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城商行再現“棄A轉H”潮 鄭州銀行擬在港上市

  • 發佈時間:2015-10-13 09:18:08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崔啟斌  責任編輯:胡愛善

  7月的股災導致IPO再度被按暫停鍵,剛看到曙光的城商行不得不“棄A轉H”,一時間市場涌現出新一輪赴港上市熱潮。根據港交所公開資料,鄭州銀行已提交上市預披露文件,此時距離青島銀行提交H股IPO申請僅過去一個月。業內人士表示,作為地方經濟的輸血金融機構,城商行亟須補充資本金;同時面對A股上市無望的現狀,城商行退而求其次,選擇登陸H股進行融資。

  第七家赴港IPO的城商行

  港交所公開資料顯示,繼青島銀行向港交所遞交IPO申請後,鄭州銀行也于近日提交在港上市預披露文件,成為第七家赴港申請IPO的城商行。文件同時顯示,中信證券國際、交銀國際將擔任該行聯席上市保薦人,上市集資所得款項用於補充資本金,對於擬募集金額以及上市時間表,鄭州銀行均未披露。

  據了解,早在今年8月26日,港交所就曾披露了青島銀行提交的上市材料,這意味著青島銀行的IPO正式轉戰港股市場。在整體經濟環境不景氣的背景下,急於補充資本金的青島銀行已在A股門外候場三年,而今不得不調整上市計劃。

  北京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在目前的133家城商行中,不少城商行在A股排隊多年之後不得不另謀出路,如重慶銀行、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盛京銀行、錦州銀行等就先後做出“棄A轉H”的決定,同時也有更多的城商行將上市目光盯住了港股市場。

  退而求其次的決定

  城商行紛紛做出“棄A轉H”決定,源自於退而求其次的無奈。“A股IPO再度暫停,新三板流動性不好,在這樣的情況下,城商行沒有其他選擇,只得選擇H股上市。”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係副主任呂隨啟表示。

  事實上,自2007年北京銀行南京銀行寧波銀行三家城商行成功躋身主機板市場之後,A股IPO的大門就一直被關閉,直到今年6月,證監會披露了包括江蘇銀行、上海銀行等10家城商行的上市審核程式進度,才重新燃起了城商行開啟IPO的希望,而7月股災的出現讓城商行的希望再一次被澆滅。

  而在登陸A股市場無望的窘境下,城商行迎來更加殘酷的考驗。存款保險制度落地、利率市場化進程越走越快、網際網路金融産品衝擊不斷、地方經濟持續放緩,作為地方經濟輸血工具的城商行面臨日益沉重的資本補充壓力。之所以稱港股上市為“退而求其次”,原因是雖然登陸H股程式相對簡單,但H股無法實現境內股份流轉、已上市銀行市場認可度不高、估值普遍偏低等。“最大的問題還是融資規模受限,城商行難以在H股中募集到充足的資金。此外,由於兩地市場沒有完全連通,內地城商行在港交所的適應率也普遍較低。” 呂隨啟表示。

  城商行融資的未來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證監會宣佈A股IPO開閘之後,部分城商行出現了回歸A股的動作。在呂隨啟看來,城商行回歸A股,是由於港交所的監管較嚴所致。他進一步解釋稱,中小銀行管理水準相對落後,而香港的監管非常嚴格,一些城商行可能並不適應。一位業內分析人士則表示,從規模上看,在所有的城商行中,上海銀行、江蘇銀行等處於第一梯隊,最有可能率先上市。不過即使得到放行,真正能登陸A股的城商行也不會太多,原因在於監管層對規模不大、網點覆蓋面不夠廣的城商行僅定位在區域小微企業與“三農”服務。

  事實上,從1995年我國第一家城商行成立到現在,城商行走過了近20年的發展歷程,經歷了從粗放式經營到現代商業銀行經營的轉變。

  據2014年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中國城市商業銀行市場前瞻與發展戰略規劃分析報告》顯示,城商行凈利潤從2007年的248億元增加到2012年的1368億元,但是城商行收入分化嚴重卻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此外,在目前經濟承壓的環境之下,作為地方經濟發展輸血的金融機構,城商行也面臨著資産品質持續惡化和資本充足率嚴重不足等問題。

  對此,除了在H股上市外,銀監會副主席曹宇曾表示,針對當前城商行普遍存在的資本補充壓力,銀監會將支援銀行通過引進合格股東進行增資擴股;還支援符合條件的銀行在境內外上市融資,包括在新三板上市。據悉,齊魯銀行已經率先登陸新三板,貴州銀行、桂林銀行、樂山銀行等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備新三板掛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