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銀行 > 銀行業動態 > 正文

字號:  

重慶銀行擬增發8.1億股H股

  • 發佈時間:2015-07-01 03:10:3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就是否回歸A股表態稱:“考慮各種資本補充方案”

  兩年前重慶銀行的赴港上市,不但打破了城商行自2007年起就未再有登陸資本市場的尷尬處境,更使其成為了首家赴港上市的城商行。隨著重慶銀行最新推出增發H股方案,其也將成為第一家實現增發H股的在港上市城商行。此次重慶銀行擬發行8.1億股H股新股,募資資金約62億港元,將全部用於補充該行資本金。

  今年以來,已經在港上市的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紛紛啟動了回歸A股上市計劃,重慶銀行是否同樣有此選項備受各界關注。對此,重慶銀行雖然沒有給予明確答覆。但該行董事長甘為民此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重慶銀行將根據中長期規劃考慮各種補充資本的方案,董事會也在積極研究以較好的時機契合國際國內資本市場局面。”

  開在港上市城商行

  增發H股先河

  繼2013年成為首家成功在港上市的城商行後,重慶銀行又創造了一項“第一”。日前,該行正式宣佈將啟動增發H股計劃,這將使其成為首家擬實施增發H股的在港上市城商行。根據重慶銀行在港交所發佈的公告,重慶銀行擬發行8.1億股H股新股,發行價格為7.65港元/股,合計募集資金為61.965億港元,相當於已發行H股總數的約70%,發行後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總額的23.04%。據了解,上述增發事項尚需經過該行臨時股東大會審議及中國證監會等相關部門的核準。

  根據計劃,此次所募集資金在扣除相關費用後將全部用於該行資本金。據《證券日報》記者計算,若此次發行順利完成,至2015年年末,重慶銀行資本充足率將上升至12%以上,核心資本充足率將上升至11%以上,抗風險能力及未來盈利能力將進一步提升。

  重慶銀行方面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此次增發H股是為滿足本行各項業務持續穩定發展的資本需求,並適應日趨嚴格的監管要求,皆在通過補充本行的核心資本進一步提高資本充足率,增強抗風險能力及盈利能力,增強重慶銀行的綜合競爭力,為全體股東帶來更豐厚的回報”。在國內銀行延伸業務鏈條的大趨勢下,消費金融、金融租賃及資産管理是目前各大銀行的重點拓展領域。截至目前,重慶銀行與重慶百貨、陽光保險、浙江小商品城等組建的馬上消費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渝順利掛牌運營。而根據認購協議,在資本金得到補充後,將有助於重慶銀行順應行業發展趨勢延伸自身的業務鏈條,進一步投資設立消費金融、金融租賃公司及基金子公司,豐富盈利模式,增強綜合競爭實力。

  此次重慶銀行增發H股的認購方不乏金融機構和大型企業等重量級選手,其中包括上海世茂、富德生命人壽、上汽集團、國民控股、中融國際。公告顯示,上汽集團、上海世茂以及富德生命人壽均擬認購2.109億股H股,國民控股則擬認購1.554億股,中融國際的認購數量則為2182.20萬股。據了解,富德生命人壽與上海世茂已分別與重慶銀行簽訂禁售協議函,上述兩家認購方承諾自交割日起12個月內不會以任何形式轉讓新認購H股。

  是否回歸A股未明

  擬多種方式補充資本

  2013年11月份,重慶銀行在港上市掛牌交易。作為首家實現H股IPO的城商行,招股伊始,重慶銀行表現搶眼。該行從路演到最終成功上市,只有短短的不到一個月時間,H股發售獲得6.24億股的有效申請,相當於香港公開發售初步可供認購7052.2萬股的8.81倍,即超額認購7.81倍。截至昨日收盤,重慶銀行股價為每股7.32港元,這較其每股6港元的發行價,累計漲幅已逾兩成。

  隨著銀行資本監管要求日趨嚴格,以及業務發展所帶來的資本消耗,銀行進行資本補充的需求日益增長,這對於已上市銀行同樣重要。其中,回歸A股市場也是一種選擇。今年5月份,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先後在港交所發佈了首次公開發行A股股票的公告。哈爾濱銀行擬發行不超過36.66億股A股,募資總額將不低於98.61億元人民幣。徽商銀行則擬在A股發行不超過12.28億股股票,並計劃在未來一年內發行。

  而在推出增發H股的融資方案後,重慶銀行是否與同為在港上市城商行的徽商銀行、哈爾濱銀行一樣,也有回歸A股的計劃?

  針對日後是否回歸A股上市,重慶銀行方面雖並未給予明確答覆,但該行董事長甘為民前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則表示:“重慶銀行將根據中長期規劃考慮各種補充資本的方案,董事會也在積極研究以較好的時機契合國際國內資本市場局面。”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各種補充資本的方案”其中應該也包括A股市場上市的選項,但具體來説,是否啟動、何時啟動還要重慶銀行根據自身需求及市場環境來做出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