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生命人壽二度舉牌浦發銀行 成第三大股東

  • 發佈時間:2015-09-14 08:3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燕青  責任編輯:胡愛善

  時隔不到半個月,浦發銀行再度被生命人壽舉牌。公司最新公告稱,截至9月11日,富德生命人壽通過集中競價交易系統繼續購買公司股份累計已達18.65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0%。如果以9月11日增持均價15.486元/股粗略計算,兩次舉牌共計耗資約289億元。

  8月28日晚間,浦發銀行曾公告稱,截至8月28日,富德生命人壽通過“生命人壽-資本金”、“生命人壽-傳統”、“生命人壽-分紅”、“生命人壽-萬能 H(新)”和“生命人壽-萬能 E(新)”等賬戶,以大宗交易和集中競價交易系統的方式,購買公司A股累計達9.34億股,佔總股本的5.0097%。

  生命人壽自今年5月初以來頻頻增持浦發銀行。目前,生命人壽以10%的持股比例,已躍居浦發銀行第三大股東和第二大流通股股東。中報顯示,上海國際集團有限公司持有浦發銀行31.57億股流通股,佔總股本的16.93%,為第二大股東和第一大流通股股東。中國行動通訊廣東有限公司持股37.3億股,佔總股本的20%,為第一大股東。

  對於此次舉牌的目的,生命人壽在簡式權益變動報告書中表示,是出於對浦東銀行未來發展前景看好。在未來12個月內將根據證券市場整體狀況並結合浦發銀行的發展及其股票價格情況等因素,決定是否繼續增持浦發銀行的股份。

  公開資料顯示,富徳生命人壽還持有必美宜、首鋼資源和金地集團各29.99%股份,農産品29.97%股份,佳兆業集團29.94%股份,以及中煤能源13.62%股份。

  去年生命人壽通過多次舉牌入主金地集團引發市場震驚,被稱為資本市場“野蠻人”。如何看待其二度舉牌浦發銀行?

  知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對記者表示,生命人壽投入鉅資買入浦發銀行,並兩度舉牌恐怕不是簡單的財務投資,不排除有問鼎控股權的意味,至少希望能夠在公司有一定的話語權,以獲取更大的利益。

  國金證券分析師楊建波則認為,目前浦發銀行的大股東持股比例較高,且為上海國資委背景,相信上海國資不會輕易放棄其控股權,生命人壽要入主浦發銀行的難度較大。從其大舉買入來看,一方面是看好銀行股的低估值以及浦發銀行在上海國資改革背景下的價值重估,另一方面作為險資也需要有一個能緊密合作的銀行為其業務擴張作準備。

  浦發銀行中報顯示,公司上半年實現營收707億元,同比增長19.74%;歸屬於母公司凈利潤239億元,同比增長5.50%。此外,公司收購上海信託97.33%股權已于近期獲銀監會批復,這意味著公司作為上海金融國資整合平臺邁出重要一步。

  中信建投研報指出,上海金融國資整合為浦發銀行業務發展提供了新契機,收購上海信託邁出整合的第一步。由於銀行可對接的業務具有廣泛性,公司有望成為上海國資中非保險非證券業務的整合平臺。

浦發銀行(60000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