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P2P邁銀行存管新時代 多銀行積極佈局分食大蛋糕

  • 發佈時間:2015-08-07 09:43:5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業內人士預計,照目前的情況來看,這個行業的“蛋糕”可能會達到幾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中國工商銀行産品創新部總經理薛鴻健8月6日在銀監會舉辦的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工行目前正在從系統、流程以及風控等方面對銀行開展P2P資金存管業務進行研究,目前正在研究的階段中。這對正在需要銀行為其進行資金存管的眾多P2P平臺來説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

  民生證券銀行業研究員廖志明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不少銀行在研究通過直銷銀行推出P2P平臺客戶資金存管服務。今後工行等銀行的加入有望促進P2P行業的規範發展,降低資金存管的成本,有利於行業的長遠發展。

  7月18日,央行等十部委聯合發佈《關於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7月31日,央行發佈了《非銀行支付機構網路支付業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接連兩個文件的出臺,意味著P2P以後需要尋求銀行為其進行資金存管。

  據悉,在監管政策出臺之後,很多P2P平臺都捨棄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積極尋求銀行存管之路。而P2P網貸平台資金存管業務這塊“大蛋糕”讓銀行是又愛又恨。

  據網貸數據顯示,在可統計的網貸平台中,在用戶資金託管、風險準備金託管方面,有具體託管機構(包括銀行和第三方支付機構)的網貸平臺數量為386家,無託管機構的數量則高達1465家,這意味著目前國內近80%的網貸平臺沒有資金存管方。

  廖志明表示,資金存管在為存管銀行帶來存管手續費收入的同時,也會産生一定量的沉澱存款。業內人士預計,按照目前的情況來看,這個行業的“蛋糕”可能會達到幾十億元甚至上百億元。

  據悉,中信銀行民生銀行、廣發銀行、平安銀行等多家商業銀行早已著手尋覓、篩選P2P平臺客戶,謀求合作,但此前因為監管政策缺失,達成的合作寥寥無幾。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隨著P2P行業的優勝劣汰,整個行業將去偽存真,行業發展將更加健康,未來將有越來越多的銀行開始搶佔這塊“大蛋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