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網商銀行開業只差“挑一個時間”

  • 發佈時間:2015-06-15 09:34:26  來源:大河網  作者:張曉斌  責任編輯:孫朋浩

  “首先給大家抱歉,我們來晚了!”6月12日下午,在網商銀行一次小規模媒體溝通會上,該行副行長趙衛星透露,因為開發自主系統的緣故,所以耗費了很多時間。目前網銀銀行包括系統、人員和制度等多個方面,都已經全部滿足開業條件,只差“挑一個時間”。

  作為民營5大試點行之一,網商銀行與阿裏生態關係匪淺,其運營模式也備受關注。網商銀行方面表示,運營上將採取“自營+平臺”方式,目前已經在與數家銀行接觸合作,與此同時,大數據來源上,不會只依賴阿裏電商平臺。

  自營+平臺模式

  隨著5月27日拿到監管批文,網商銀行已經逐步進入倒計時。

  沒有網點、沒有櫃檯,甚至也不以吸納存款為主,網商銀行將是一種怎樣形態?網商銀行CIO唐家才解釋説,網商銀行將完全依託網際網路,不可能像傳統大銀行那樣大量鋪設網點、拉資産,其業務邏輯建立在數據化之上,網商銀行將會繼承阿裏小貸數據能力,在用戶獲取、産品創新、管理決策和風控等多方面,都依託于數據化。

  談及産品形態時,趙衛星表示網商銀行首先會延續螞蟻小貸業務和産品。開業之後,小貸公司部分業務將逐步轉移到網商銀行,除此之外,會進一步拓展小微用戶需求,除了融資外,在現金管理、投資理財等方面,也會進行拓展。

  據了解,單螞蟻小貸一項,截至2014年放款規模就達到4000億,用戶規模也已經超過百萬。

  隨著原螞蟻小貸等金融業務向網商銀行轉變,其運營模式也將會有所調整。網商銀行産品總監馮亮介紹説,原來小貸的融資服務,主要是阿裏自己在做,但到了網商銀行,“不可能所有業務都靠自己來做,一定是和合作夥伴一起。”

  馮亮表示,自營+品牌將會是未來網商銀行的産品提供方式。不過初期會比較著重自營業務。他解釋稱,做自營並非自己要切入這一塊利潤,而是初期網商銀行模式不清楚,或者合作夥伴看不清楚,不願意也不想冒險加入,所以只能自己先做,探索風險和模型,等到業務比較成熟的情況下,再開放給合作夥伴。

  按照網商銀行的解釋,在平臺策略下,網商銀行將會把自己的技術、系統、風險控制等多方面能力,進行輸出,開放給所有金融機構。

  “目前我們已經跟多家銀行接觸,推行平臺化策略。”趙衛星透露,已經有幾家銀行在走內部相關流程,不過懸念要等到正式開業才會揭曉。

  不限于阿裏生態

  值得注意的是,網商銀行因為股東、技術和數據等多方面原因,與阿裏生態有著密切關係,很多經驗甚至業務開展,都從原阿裏生態繼承而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