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大額存單發行“一石三鳥” 利率市場化改革或收尾

  • 發佈時間:2015-06-08 00:31: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吳青  責任編輯:胡愛善

  近日,央行正式發佈《大額存單管理暫行管理辦法》。辦法指出,針對部分銀行開放政策試點,對個人、企業發行大額存單,個人門檻為30萬元,企業門檻為1000萬元。

  我國利率市場化之路將近20年,目前利率市場化改革已經步入收尾階段,市場分析認為,發行大額存單和完全放開存款利率上限將是完成利率市場化最後的“臨門一腳”。大額存單發行有利於利率市場化的推進,推動銀行業深入轉型改革發展,也可能顯著改變理財産品市場的格局。

  發行大額存單,成為我國利率市場化改革的有效突破點,大額存單具有參與機構多、定價市場化程度相對較高、起點相對較低、期限品種全、可流通轉讓等特性,可以充分發揮連接市場利率和管制利率的功能。它可以豐富貨幣市場交易工具,有助於緩解我國貨幣市場資金單向流動的格局,促進貨幣市場健康發展。

  大額存單的發行,使得銀行從原來的資金融出方轉為資金融入方,為非金融機構和個人直接進入銀行間貨幣市場創造條件,培育非金融機構投資者,有助於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投資需求,踐行市場主體的作用,落實企業自主權及個人的自由選擇權,而且可以提高貨幣市場的穩定性和貨幣政策執行效果。

  大額存單的發行,有助於銀行轉變長期被動負債管理的觀念和經營模式,提高利率風險管理能力和競爭實力。我國長期實行的利率管制,一方面實現了經濟的快速增長和金融體系的穩定,另一方面也導致經濟出現低效和失衡現象。銀行作為我國金融體系的主體,在利率還存在一定管制的條件下,利率風險管理、主動負債管理以及風險定價能力依然有限。

  從微觀的層面,發行大額存單可能會對保本型銀行理財産品産生替代效應,其替代程度將取決於二者的相似度,也可能會改變現有銀行理財産品市場的格局。

  從收益類型看,截至2014年末,保本浮動收益類銀行理財産品資金餘額為3.26萬億元,佔全市場的21.69%;保證收益類銀行理財産品資金餘額為1.67萬億元,佔全市場的11.14%,二者的市場份額合計是32.83%,大額存單的發行可能會對這部分市場産生較大的擠出效應,保本型銀行理財産品的發行可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從風險類型來看,大額存單基本上可以視為無風險收益産品。而銀行理財産品的風險系數分為五個等級,一級(低)、二級(中低)、三級(中)、四級(中高)、五級(高)。一級低風險型是指該類産品預期收益率不能實現的概率極低,類似于大額存單的風險性,去年該類銀行理財産品在整個銀行理財産品的市場份額為27.63%。在初期,大額存單會吸引部分投資于低風險銀行理財産品的人群,而在未來,隨著利率市場化的不斷推進,大額存單的門檻不斷下調,大額存單將會佔據低風險銀行理財産品的絕對市場份額,而銀行理財産品市場最終有望形成以非保本浮動型産品為主要産品的市場,從而形成以風險為標的的市場劃分。

  大額存單可做到“一石三鳥”:一是有利於有序擴大負債産品市場化定價範圍,健全市場化利率形成機制;二是有利於進一步鍛鍊銀行等金融機構的自主定價能力,培育企業、個人等零售市場參與者的市場化定價理念,為最終完善利率市場化進程進行有益探索並積累寶貴經驗;三是通過規範化、市場化的大額存單逐步替代理財中高利率負債産品,對於促進降低社會融資成本也具有積極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