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銀行面臨生存壓力 爭相跑馬圈地“雲平臺”

  • 發佈時間:2015-05-20 07:22:3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吉雪嬌  責任編輯:畢曉娟

  在網際網路的大勢所趨下,感受到了生存壓力的傳統金融機構紛紛走向網際網路化。其中,銀行業尤甚。

  一方面,作為“標準配置”,微信銀行與直銷銀行的升級已成為銀行的重要方向。另一方面,記者注意到,在雲計算大數據網際網路金融等大行其道的背景下,銀行也紛紛進行資訊化和網際網路化改造,希望順應趨勢,以成功轉型。

  A

  微信+直銷 “移動”銀行拼特色

  在經歷了3年的試水後,商業銀行已整體進入“微時代”,微信銀行已逐漸轉型為社交金融服務平臺。

  毫無疑問的是,基於海量客戶群體的微信銀行已成為繼網上銀行、電話銀行、手機銀行之後,又一種方便銀行用戶的金融業務服務方式。從前年開始,銀行間的“微”戰大幕就已拉開,而至今商業銀行已整體進入“微時代”,而其基於“查詢”功能下,準確的資訊反饋、實時性的互動也一直受用戶的青睞。

  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與客戶交流的紐帶,微信銀行必須轉型為向用戶提供更為定制化、更為專屬、更有針對性的各類金融服務和增值服務。

  記者注意到,在經歷了3年的試水後,現如今的微信銀行已逐漸轉型為集取現、轉賬、理財、基金、保險、生活服務為一體的社交金融服務平臺。

  以理財産品的購買為例,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各家微信銀行都可以瀏覽在售理財産品並進行購買,同時在産品類型方面也更加豐富,包括了保險、基金、貴金屬投資等多種選擇。以建行微信公眾平臺為例,綁定借記卡後,點擊平臺微金融服務,然後再點擊投資理財。平臺就會自動發送建行目前在售的理財産品詳細資訊,包括期限、起購金額、收益情況等。點擊認購後,則需轉入手機銀行進行購買。

  與此同時,基於網際網路的特色業務也頗引人關注。除充值、影票、機票等生活服務外,還可以通過連結的銀行微店購買該行特惠商戶銷售的商品,以及預訂酒店和用車服務等。

  此外,記者也注意到,不少銀行都與其直銷銀行、手機銀行進行了直連,很多業務可以跳轉至相應頁面辦理。事實上,“去仲介化、純線上化、打破物理限制”的直銷銀行,正是傳統銀行應對網際網路金融跨界搶食而做出的另一種應對。

  以民生銀行直銷銀行為例,其目前金融資産已突破300億的,且全部來自於他行客戶。從記者調查的情況來看,目前的20余家直銷銀行中,餘額理財、代銷基金、存款與轉賬、信用卡還款等基礎電子銀行賬戶功能已成“標配”。

  B

  發力大數據 “雲平臺”漸成新寵

  目前,光大、平安、興業多家銀行已經發力大數據,而雲計算不僅拉開了金融資訊和數據管理創新的帷幕,同時也成為希望構建並維持競爭優勢的關鍵。

  數據顯示,2014年銀行業IT投資金額達390.6億元人民幣,而2015-2018年銀行業IT投資市場仍將保持平穩態勢,到2018年,銀行業整體IT將投入470.9億元。

  在這個龐大的數字背後,是多家傳統銀行已經將目光轉向雲技術和雲服務。事實上,目前成熟“雲計算”已成為改變全球以銀行業為代表的金融機構的遊戲規則的革命性因素。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已經足夠成熟的雲計算技術,正在為銀行開始利用“雲”手段改造傳統業務,實現自身的“網際網路化”轉型提供可能性。記者梳理髮現,目前光大、平安、興業等多家股份制銀行都已在此領域展開爭奪。

  其中,光大銀行主要集中通過“雲繳費”及“雲支付”這兩大“雲平臺”進行“圈地”。前者是一個開放式平臺,即不僅光大銀行自身客戶可以通過各種渠道使用雲繳費平臺,其他銀行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可以同步接入。據光大銀行數據,目前該平臺交易額超300億,並以每年100%的速度增長。而後者則將大小額支付、超級網銀支付、第三方支付等業務進行整合,通過服務功能的包裝升級,為外部電商及光大直銷銀行等平臺提供跨行支付、資金託管在內的專業化支付結算服務。

  而平安銀行則將重點集中在了“橙e網”,其以免費的生意管家“線上進銷存”雲服務吸引大量的供應鏈上下游企業,形成所謂的熟人生意圈後,用戶的交易數據將構成數據庫的內容。此外,還與第三方資訊平臺合作,基於大數據分析為客戶提供網際網路金融服務。

  對於興業銀行而言,銀銀平臺金融雲服務則成為重要籌碼,這個面向銀行業金融機構的金融雲服務平臺,將自己定位為“中小金融機構銀行服務的專業提供商”,並通過産品研發、IT系統建設等領域的合作,以此開拓新的市場空間。

  “雲平臺”的巨大潛力正在被挖掘。以光大銀行為例,中金公司此前研報顯示,雲繳費和雲支付業務年合計貢獻收入10億,利潤超過5億。有關專家指出,未來其也有望成為銀行業中重要且擁有突出競爭力的增長引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