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郭田勇:降準符合預期 貨幣政策正在轉向略寬鬆

  • 發佈時間:2016-02-29 19:35: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調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新華網獨家專訪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教授郭田勇對此次降準進行解讀。郭田勇表示,此次降準符合預期,貨幣政策已經發生轉變。

  郭田勇認為,在年前,市場已經存在流動性趨緊的態勢,普遍對節前降準存有預期。但是由於匯率貶值預期掣肘貨幣寬鬆,進而選擇其他貨幣投放工具釋放流動性。因此,在匯市趨於穩定後,此次降準在預計之中的。

  他指出,此次降準與中國貨幣政策轉變也有關係。據央行行長周小川在G20峰會表示,穩健略偏寬鬆,是央行對穩健貨幣政策的最新表述。

  郭田勇強調,降準緩解了當前資本市場的壓力,從短期來看有利於減緩股市下跌,對股市是利好現象。至於未來是否仍有降準空間,郭田勇認為中國的貨幣政策長期看會更趨寬鬆,但是具體寬鬆的力度仍需多維度考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