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人社部:中國養老保險基金不存缺口 各省差異大

  • 發佈時間:2016-02-29 14:46:1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對於有媒體稱中國養老金存在缺口,部分地區出現養老金髮放困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今日稱,從全國目前的情況看,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是平穩的,不存在缺口,從分省的情況來看,確實不平衡,各省之間差異比較大。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9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介紹就業和社會保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尹蔚民指出,養老保險基金缺口問題社會廣泛關注,議論頗多。首先,從全國目前的情況看,養老保險基金的運作是平穩的,不存在缺口。去年,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是2.7萬億元,總支出是2.3萬億元,當期的結余是3000多億元,累計結余是3.4萬億元。這個數據説明,從全國的情況來看,養老保險基金不存在缺口,支付能力能夠達到17個月。

  第二,從分省的情況來看,確實不平衡,各省之間差異比較大。尹蔚民稱,現在養老保險是省級統籌,各省由於多方面的因素,主要還是人口結構性的因素,造成了一些差距。有的省能夠保發放40、50個月,有的省保發放1、2個月,去年的統計數據,有7個省當期收不抵支,但這7個省都有累計結余。

  尹蔚民舉例,就像我們小家過日子,這個月收入1000塊錢,可能你花了1100塊錢,虧了100塊錢,但是你不需要借債,因為你還有10000元的存款,完全夠你支付。這7個省動用歷年結余,也不存在硬缺口。

  第三,從長遠來看,我們對這個問題確實需要關注,要未雨綢繆,主要是應對人口老齡化,這需要我們增強基金的持續發展能力。

  對於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基本方向,尹蔚民表示,第一是公平,第二是可持續,對這個問題,社會各界可以放心,通過我們將來採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確保養老保險待遇的發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