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銀行 > 正文

字號:  

農信社發展電子銀行忌粗放經營

  • 發佈時間:2015-06-15 12:23: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田燕

  當前,各地農信社(農商行)都把大力發展電子銀行業務當作實現農信社經營模式轉型的重要路徑,紛紛出臺考核措施,強力推進,也取得了明顯成效。

  農信社電子銀行從無到有,逐漸成為農信社的一項主營業務。但農信社在發展電子銀行過程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突出表現在一些地方農信社為電子銀行業務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之後,各項業務指標並不盡人意,如卡記憶體款增長緩慢,卡均存款低,活卡率低,自助機具利用率低,盈利能力弱等。農信社在電子銀行業務上重“量”而忽視了“質”,盲目發展客戶,粗放經營,在一些地方已初露端倪。

  農信社在電子銀行業務上的粗放經營,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盲目發展客戶,二是自助機具布設缺乏有效評估和論證。

  農信社要汲取商業銀行發放信用卡的教訓,切忌“一哄而上”和“一哄而下”的大躍進做法,要堅持風險可控、收益可獲的原則,在重“量”的同時更要重“質”。

  農信社應鎖定重點客戶,把發展重點瞄向優質客戶,抓住高端客戶,尤其是企業和商戶、種養殖大戶等重點發展電子銀行業務,增加交易量,提高中間業務收入。

  制定科學的考核辦法,也是農信社發展電子銀行業務的先決條件。在制定電子銀行業務考核辦法時,要把將信用卡激活率、網上銀行開戶率和交易筆數等指標納入電子銀行考核範圍,避免內部員工為完成任務而批量開戶和虛假交易現象的産生。

  農信社還要找到普惠金融和農信社經營效益的結合點。在助農取款點和金融服務點以及自助銀亭等設施建設上要做好調查研究,必要時要進行適當的論證,確保選址合理,有足夠的業務量,避免自助機具閒置,提高電子銀行結算收入在營業收入的佔比。

  電子銀行産品行銷要切實做好售後服務,農信社要主動做好輔導培訓,到府走訪指導,及時排除故障等售後工作,讓客戶使用得心應手,這樣才能使客戶滿意,才能推動農信社電子銀行健康發展。

  作者單位:河南省淅川縣農村信用合作聯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