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理財 > 正文

字號:  

中國保監會發佈《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

  • 發佈時間:2015-07-27 15:50:46  來源:保監會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為規範網際網路保險經營行為,促進網際網路保險健康規範發展,日前,中國保監會印發了《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監管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的發佈,標誌著我國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監管制度正式出臺。

  《辦法》以鼓勵創新、防範風險和保護消費者權益為基本思路,從經營條件、經營區域、資訊披露、監督管理等方面明確了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經營的基本經營規則。

  《辦法》明確了參與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的主體定位,規定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的銷售、承保、理賠、退保、投訴處理及客戶服務等保險經營行為,應由保險機構管理負責。第三方網路平臺,可以為網際網路保險業務提供網路技術支援服務服務。

  《辦法》適度放開了部分人身保險産品、以及部分面向個人的財産保險産品等險種的經營區域限制。同時,《辦法》規定對不能保證異地經營售後理賠服務、導致出現較多投訴的保險機構,監管部門將及時採取監管措施,停止其相關險種的經營,保障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經營的穩定健康發展。

  《辦法》強化了經營主體履行資訊披露和告知義務的內容和方式,著力解決網際網路自主交易中可能存在的資訊不透明、資訊不對稱等問題,以最大限度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辦法》堅持“放開前端、管住後端”的監管思路,通過明確列明禁止性行為,建立行業禁止合作清單等方式,強化了保險機構和第三方網路平臺的市場退出管理,充分發揮優勝劣汰的市場調節機制,督促保險機構及相關第三方網路平臺依法合規經營。

  《辦法》要求保險公司加強網際網路保險業務的客戶服務管理,建立支援諮詢、投保、退保、理賠、查詢和投訴的線上服務體系,鼓勵保險公司創新服務方式,確保客戶服務高效便捷,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