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産經 > 直銷 > 正文

字號:  

跨國傳銷組織案調查:虛擬U幣如何忽悠了22萬人

  • 發佈時間:2015-09-21 01:29:37  來源:蘭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以“高大上”的網際網路電子商務包裝,號稱U幣是未來的“通用電子交易貨幣”,跨國傳銷組織優趣集團借投資U幣發展會員牟取暴利。日前,江蘇連雲港市警方偵破了2015年1號督辦案——“10·10”特大新型涉外網路傳銷案,該案牽涉23個國家22萬名註冊會員、國內31個省區市的3.6萬名註冊會員,涉案金額達5億元。

  記者以投資者身份加入了優趣集團的U幣投資QQ群,群內成員超過千人。一位名叫“愛U幣愛到底”的會員稱:“明年初優趣集團能上市,投資U幣最少能賺十倍,沒有比U幣更靠譜的投資了。”

  群內管理者“優趣通天教主總監”還向記者推薦了一些其他“玩法”:西域網、雲倉、苗龍……這些“項目”大都是投資者先投入一定本金,在短時間內本金能夠翻好幾番,並且均承諾只需花一些“小錢”就能提現。“這些項目利息比銀行高好幾百倍。”

  投資U幣真能一本萬利嗎?記者調查發現,想要投資U幣就要成為優趣集團的會員,會費在500美元至50000美元不等。投資者輸入賬號後,可以進入後臺查看U幣的實時價格。辦案警官張建華説:“U幣實時價格是由境外伺服器操控的,傳銷組織會確保它‘只賺不賠’。”

  如果想要套現,傳銷組織設立了一系列障礙:買賣U幣需要承擔鉅額匯率差、提現要支付超過5%的手續費、提現比例不能超過30%……最重要的是,想要提現就必須拉來“新人頭”。拉一個“人頭”能得7%到12%的提成,上線成員的分紅就靠下線的會費。

  警方介紹,優趣集團在網路的宣傳資料利用當下時髦的網際網路金融等概念進行包裝。傳銷組織宣傳資料聲稱,U幣是未來通用的電子交易貨幣,以22%的黃金作為儲備金,其獨立董事成員都是由各國的銀行家和專業經理人組成,並由太平洋聯合發展銀行擔保。據警方調查,所謂“黃金儲備金”純屬子虛烏有,太平洋聯合發展銀行則是個“空殼銀行”。

  從本案來看,新型傳銷組織呈現三個特點:

  ——上下層級複雜。警方透露,該傳銷組織要求會員加入時先將投資款打到負責報單的上線會員銀行卡中,上線會員再逐級向上匯入由境外組織掌控的銀行卡中。

  ——依託網際網路傳播。新型傳銷組織主要通過網際網路傳播資訊,組織成員發展下線也不再局限于熟人。

  ——主要吸納中高層次會員。新型傳銷組織往往“入會費”不菲,其主要發展目標為有良好經濟基礎的風險愛好型投資者。本案中,優趣集團不少會員是金融工作者、會計、高校教師,部分投資者具備一定的金融和法律知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