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北京將打通6條地鐵斷頭線 房山線北延帶活整條線

  • 發佈時間:2016-02-17 11:11:27  來源:北京日報  作者:曹政  責任編輯:吳起龍

  6條地鐵“斷頭線”將打通

  在北京地鐵的運營版圖上,常常有一些線路終點“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有些郊區進城線路的換乘車站過少,給車站帶來極大的運營壓力。最新的線網規劃中,本市一直謀劃延伸“斷頭線”,讓線網織補得更密。而在今年,這些延伸規劃幾乎都將落地實施,八通線、昌平線等6條最受關注的“斷頭線”將被打通。

  多走一步就能帶活整條線

  2010年開通的地鐵房山線只有一座換乘站,這意味著,這條線路西面車站的客流幾乎都要在郭公莊站換乘9號線進城,早晚高峰的壓力可想而知。如果讓這條線路向北延長一兩公里,就能與地鐵10號線相匯,乘客也就不必都奔郭公莊站換乘。像這樣的例子在北京多條地鐵線、特別是郊區線中十分常見,延伸工程已經迫在眉睫。

  去年10月,最新版本的北京地鐵線網規劃獲得國家發改委批復,房山線北延已經正式敲定。

  根據規劃,房山線將從北端終點郭公莊站向東北方向“畫”出一條短斜線,北延設樊羊路站、四環路站、首經貿站和豐益橋南站。其中,在首經貿站與10號線銜接換乘,在豐益橋南站將與在建的16號線換乘。新增的這兩個換乘站,將為搭乘房山線進出城區的市民帶來極大便利。

  雖然工程量比不了縱橫交錯的地鐵大線,但往往多走一步就帶活整條線路。去年最新獲得批復的12條地鐵新線中,機場線西延、房山線北延、7號線東延、昌平線南延和八通線南延都能起到織補作用的線路,加上此前已經開工建設的6號線西延,北京地鐵將打通6條“斷頭線”。

  記者從市重大辦與市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獲悉,機場線西延、房山線北延、7號線東延都在去年12月底宣佈開工,今年將正式進入建設期;而八通線南延也列入今年的開工計劃,昌平線南延則正在進行前期準備工作,力爭在今年開工。

  昌平線發車間隔有望縮小

  2010年昌平線一期開通運營;2013年開通昌八聯絡線,實現與8號線換乘;2015年二期開通,將線路延伸到昌平老城區。最近幾年,地鐵昌平線一直動作不斷。但昌平線與13號線的換乘車站西二旗站,由於承載了昌平進城的主要客流,高峰時段無論是站臺還是列車內都擁擠不堪,一度被網友稱為“北京最擁擠的地鐵站”。

  為此,本市已經著手謀劃昌平線南延,就是為了讓昌平線更多地與其他線路接駁,分散客流。上個月的北京兩會上,市重大辦總工程師楊廣武透露,關於昌平線南延,本市此前做過多個版本的方案,而現在來看,昌平線南延的終點基本上是在薊門橋附近,將來可能會把9號線延過來。

  最早,昌平線曾打算南延到國家圖書館站,與地鐵9號線實現南北“握手”。記者獲悉,從目前的實際情況看,南延到國圖施工難度過大,另外還存在兩條線路列車是否相容的問題。於是,南延終點定在薊門橋,中途經過清河、上清橋、六道口、學院橋、西土城等地。

  去年年底,昌平線調整發車間隔,每個工作日的晚高峰間隔由5分06秒縮至4分鐘,但早高峰依舊維持6分30秒的發車間隔不變,這也主要考慮到早高峰一旦縮短間隔或將給西二旗站和13號線帶來更大的運營壓力。

  一旦昌平線實現南延後,早高峰的發車間隔也就具備進一步縮短的可能。根據理論測算和規劃,昌平線的發車間隔初期是3分20秒,而隨著運營時間的推移、技術水準的提高,最終在遠期能達到2分鐘。

  6條線路均規劃換乘車站

  打通“斷頭線”,意味著與更多地鐵線實現接駁。記者梳理髮現,這6條延伸線中,全部將新增換乘車站。

  房山線除了北延換乘10號線外,還啟動了西延工程,實現與在建中的燕房線換乘;而昌平線南延後,能在六道口換乘15號線,在西土城換乘10號線,在薊門橋換乘在建的12號線。

  6號線早已動工開始西延,其中共有3座換乘站:在金安橋站與在建的S1線、規劃中的11號線換乘,在蘋果園站與既有地鐵1號線、在建的S1線換乘,在田村站與規劃中的3號線和L6線換乘。

  去年年底,機場線已經動工西延,大約需要3年左右的工期;同期動工的7號線東延,則會延長約17公里,正式“駛”入通州,握手八通線。

  基本確定今年開工的八通線南延,將從現在的八通線土橋站延長4公里,抵達規劃中的環球主題公園,與東延後的7號線實現換乘。

  記者了解到,根據地鐵建設的工期,這些“斷頭線”基本將在未來3到5年內打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