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房山線將延伸"牽手"多條地鐵 貫通後可與燕房線換乘

  • 發佈時間:2015-11-19 10:44:00  來源:北京晨報  作者:曹晶瑞  責任編輯:羅伯特

  北京晨報訊(記者 曹晶瑞)昨日,鐵科院首次曬出了房山線延伸線環評報告全文。預計到2020年,地鐵房山線向西能到閻村北站與燕房線換乘,向北能到豐益橋南站與16號線換乘,同時,還可在首經貿站與既有10號線實現換乘,為居住在房山地區的市民提供更方便的出行選擇。

  根據北京市軌道交通遠景線網規劃,房山線定位為一條快速進城線,該線路的主要功能是實現房山新城與中心城的快速連接。環評報告全文顯示,房山線延伸工程由北延伸和西延伸兩段組成,線路總長6.9公里,共設5座車站。其中,北延伸線路全長約5.3公里,均為地下線,南起郭公莊站,沿六圈路、規劃的張新路、芳菲路,至豐益橋南站,設置樊羊路站、四環路站、首經貿站、豐益橋南站,與既有10號線及在建16號線形成換乘。

  西延伸線西起閻村北站,與燕房線平行換乘,出站後線路沿大件路北側東行,上跨京港澳高速後沿長虹西路與房山線蘇莊站銜接。

  據悉,閻村北站將建設成高架二層雙島四線車站,房山線居於站臺內側,燕房線居於站臺外側。這樣,就類似于現在地鐵9號線和房山線的換乘車站郭公莊站,閻村北站也可以實現兩條地鐵線路的平行換乘。

  按照規劃,房山線北延和西延工程,建設總工期為36個月,計劃于2020年開通試運作。開通後,房山線全線長度將達到31.4公里,總客流量預計能突破42.5萬人次。同時,可有效緩解房山線北段和9號線南段的客流壓力,為房山地區及豐臺科技園地區居民提供了更多出行選擇。另外,在豐益橋南站,線路還預留進一步向北延伸條件。這就意味著,如有需要,房山線可繼續向北延長深入城市核心區,進一步減少乘客換乘次數。

  6條地鐵新線將實現無人駕駛

  北京晨報訊(記者 曹晶瑞)昨日,北京晨報記者獲悉,未來5年,北京地鐵運作版圖上將有五分之一的里程可以實現全自動無人駕駛。

  正在建設中的軌道交通燕房線將成為本市首條實現無人駕駛的地鐵線路。然而,除了燕房線外,今年年底開建的3號線、12號線、17號線、19號線和新機場線也將採用全自動運作系統,可以實現無人駕駛。

  據介紹,相比普通列車,全自動運作的地鐵線路對技術的要求更高,列車安全性、可操控性比人工駕駛的列車要強,乘客可以放心乘坐。預計到2020年,北京地鐵運營里程會接近1000公里。全自動總里程則會一路飆升突破200公里,這也就意味著,到2020年,本市地鐵全自動駕駛線路的運營里程將超過五分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