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謀定思變舞正酣

  • 發佈時間:2015-09-22 05:39:0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曹妃甸港25萬噸級礦石碼頭。

  本報記者 祝惠春攝

  ? 京津冀啟動三地充電設施協同建設聯合行動。7月30日,工作人員在京滬高速馬駒橋服務區介紹已經安裝好的電動汽車充電設備。

  新華社記者 羅曉光攝

  京津冀是全國路網密度最高、交通運輸最繁忙的地區之一,但河北的高速公路密度僅為北京的一半、天津的三分之一;河北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僅為天津港的十分之一;民航航班密度更遠低於京津。北京是全國交通運輸的中心之一,承擔了大量的客貨轉机和過境運輸,交通壓力急需疏解。本報採訪組奔赴京津冀三地調研,深刻體會到了“軌道上的京津冀”日進千里的變化

  51分鐘!乘坐京滬高鐵,從北京到滄州如此之快。高鐵、億噸大港黃驊港,讓滄州一躍成為京津冀都市圈的重要節點。

  在天津寶坻,京唐(北京—唐山)城際高鐵和京濱(北京—天津濱海新區)城際高鐵都已規劃在寶坻設樞紐站。天津寶坻區委書記陳浙閩説:“以後北京到寶坻20分鐘,交通一體化給寶坻發展帶來新機遇。”

  在河北薊縣,京薊城際鐵路列車開通,薊縣正式加入首都“1小時經濟圈”。單程票價14.5元,又快又便宜,每天1000人次,滿座率達60%至70%,薊縣旅遊迎來井噴,不再“養在深山人不知”。

  在天津武清,探索與北京通州、河北廊坊、香河的區域公交互聯互通,目前已完成大沙河公交場站選址工作,建成後將成為京津冀三地公交樞紐。由於交通改善,這塊京津冀接壤處的“北京金三角”一躍成為投資安居熱土。

  交通通,一通百通。交通一體化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骨骼系統,交通要真正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先行官。京津冀三地交通一體統籌協調小組去年4月成立,一年多時間以來,在規劃編制、政策協調、建設推進、運輸服務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著眼于京津冀城市群整體空間佈局,適應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産業升級轉型需要,按網路化佈局,智慧化管理和一體化服務的要求,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多節點,網狀化,全覆蓋的交通網路的大幕已然拉開。

  軌道上的京津冀

  交通一體化,未來銜接京津冀三地的軌道交通將由四層網路構成: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和市(域)郊鐵路

  交通一體化,軌道交通扛大梁。歷史形成的單一的公路運輸網路,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縱觀世界級都市圈,都是依靠軌道交通實現大量人口在更廣區域內常態化流動分佈。京津冀協同發展,核心是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以此為目標進行交通基礎設施的銜接,突出構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運輸網路,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無論客運,還是貨運,都倡導軌道交通。因此,未來將是京津冀區域軌道大發展的黃金時期。

  未來將建設高效密集的軌道交通網,三地的客運將主要依靠軌道交通解決。北京市交通委發展計劃處處長王少輝介紹:“北京將以城際鐵路為重點,統籌推進幹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建設。”

  以北京為觀察點,可見未來銜接三地的軌道交通將由四層網路構成。

  城市軌道交通主要解決30公里範圍內的短途通勤需求,市(域)郊鐵路負責30公里至70公里的交通出行,70公里至150公里出行由城際鐵路承擔,更遠範圍出行將依託國家幹線鐵路。

  四層網路中,幹線鐵路,將依託國家鐵路網路,加強京津冀主要城市間的溝通。目前,以北京為中心列入計劃的包括京張、京沈、京九、京唐客專等。

  城際鐵路,主要用於加強北京和京津冀城市群間的相互溝通。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已成立,作為未來京津冀城際鐵路的投資建設主體,京津冀城際鐵路網規劃已初步完成。

  城市軌道交通,也就是人們常説的地鐵,主要負責城市內的短途出行。目前,北京地鐵里程為527公里,今年將再增加27公里,達到554公里。在河北,石家莊的地鐵正在建設中。

  在四層軌道網路中,市(域)郊鐵路是目前最欠缺的部分,下一步將加強建設。記者了解到,目前,第一條新建示範線初步確定為京平線,全長72公里,其中約22公里穿過河北,具體走向及站位設置細節正在徵求意見中,意向中往東連通通州、燕郊、三河、平谷。

  暢想不遠的將來,行走在京津冀城市群間,可體驗風馳電掣的快捷。從北京往北,1小時抵達張家口;從北京六環往東,1小時達唐山;往東南,1小時到達天津濱海新區;從天津,1小時到石家莊。路通之後,人和車能否暢通無阻?將來,旅客在京津冀旅行,將和在同一座城市裏旅行一樣便捷,“一卡通”通行三地,不再遙遠。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在高速公路方面,北京已與全國13個省市實現了不停車收費聯網,京津冀“一卡通”已經實現。在公交卡方面,據了解,在交通運輸部通信中心的指導下,三地已經初步形成了《京津冀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實施方案》,將積極建設區域清分結算中心,力爭2017年實現京津冀全區域公交、地鐵領域的一卡通互聯互通,再擴大推進一卡通在計程車、長途客運汽車及鐵路等多種運輸服務方式上的互聯互通。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石家莊、保定、張家口、廊坊已確定為全國第一批試點“交通一卡通”的區域。今年,北京部分公交線路與天津市的部分公交線路、河北省石家莊、保定、張家口、廊坊四市的公交系統將實現“交通一卡通”的互聯互通。

  推進京津冀交通運輸資訊通、政策通、執法通和標準通;建立區域執法聯動機制,促進執法統一等工作也在穩步進行。提升交通運輸組織和服務現代化水準,建設統一開放的區域交通市場格局的大棋局正在落子佈局,全力推進。

  路網規劃“所有”

  從頂層設計著手,在中央和有關部委統籌下,三地打破體制機制藩籬,實現“規劃同圖、建設同步、運輸一體、管理協同”

  北京攜手張家口成功申請冬奧會,舉國歡慶。承德市民陳利的興奮點有點特別:作為滑雪愛好者,他每年冬天都會到張家口崇禮滑雪,可是雖然張家口和承德相鄰,但自己開車走高速還得繞道北京,光在路上花費的時間就得4個小時。而以後,他就不用繞遠了。張承高速公路建設正加速推進,張家口崇禮至承德鳳山段將於今年年底率先開通,其餘路段正在加快建設。

  長期以來,京津冀路網格局呈“單中心、放射型”,不僅讓北京承擔了大量周邊城市的過境運輸,也增加了出行負擔。京津冀交通一體化最大的癥結——“條條大路過北京”的現狀正在改變。

  過去,京昆高速只通到廊涿高速,並未與北京直接貫通,是名副其實的“斷頭路”。去年年底,該項目建成通車,使京冀之間相連的高速公路達到7條。採訪中,車行至此,司機小劉指著路牌説:“斷頭路通了,現在去北京,至少快了半小時。”三地各在“一畝三分地”裏修路,“規劃不對接、建設不同步”的情況,正在有力改變。

  太行山高速近期開工,預計2018年開通。“比如,現在北京人去西柏坡旅遊,要走京港澳高速,太行山高速開通後,從京西門頭溝就可以直接走高速到平山了。”交通互聯互通,對於加快老區脫貧致富,對更好地服務於北京功能疏解、産業轉移,服務於京津冀協同發展意義重大。河北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高金浩表示,京津冀三地交通一體化,破題之處是共繪一張圖。未來協同發展將促進區域路網格局由“單中心、放射狀”向“多中心、網格狀、全覆蓋”轉變。

  目前,交通運輸部與國家發改委確定的涉及北京的國家高速“斷頭路”有3條,即京秦高速、京臺高速、首都地區環線的密涿高速。預計2017年,這些斷頭路將全部打通。至於“對接路”,由京津冀三地提出意願,實際真正納入視野的有10條,河北有8條,天津有2條,目前已進入實質性對接。

  京津冀三地共同編寫交通發展規劃,對“斷頭路”、“瓶頸路”進行梳理,列出完工時間表。河北與北京約定2017年前全部打通京臺、京秦、密涿三條高速公路的斷頭路。更長遠的,從頂層設計著手,在中央和有關部委統籌下,三地打破體制機制藩籬,實現“規劃同圖、建設同步、運輸一體、管理協同”。

  目前,圍繞京津冀區域的兩條環線——全長940公里的首都環線通道暨北京大外環、全長1250公里的京津冀區域環線通道正在緊張建設中。

  此外,河北省正在打造四縱四橫的公路網——沿海、京廊滄、京衡、承京保石邢邯4條縱向綜合交通運輸通道和張京唐秦、涿廊津、保津、石衡滄四條橫向綜合交通運輸通道,將與兩條環線一起構成京津冀網格狀交通的大骨架。

  未來北京的交通也有望分流,東部的通州作為行政副中心,成為東部門戶,規劃中的交通路線四通八達。而位於北京最南端的首都新機場,除了將是京津冀的又一大型航空樞紐,也將有望成為一個大型陸路交通樞紐。屆時,除了一條連通北京市區與機場的地鐵線投入使用,京九客專和廊涿城際線也都有望在新機場設站。

  實現京津保地區1小時交通圈;2017年,客運專線覆蓋三地地級以上城市,都指日可待。

  空港、海港協同發展

  津冀合力打造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實現了相互協作、優勢互補,促進港口群協同發展;京津冀三地將一起打造國際一流的航空樞紐

  京津冀區域內,港口之間、機場之間同樣存在協同發展不夠、綜合交通樞紐發展滯後、各種運輸方式銜接不暢、旅客換乘不方便和貨物轉机不順的問題。

  面對北方最大的港口群、全國最大的樞紐機場群,三地放遠眼光,快馬加鞭,取得突破性進展。

  港口方面,構建現代化津冀港口群。一是港口設計通過能力躍居全國第二位。加快港口轉型升級,努力培育全國知名大港,港口設計通過能力和吞吐量實現雙超9億噸的大跨越。港口設計通過能力達到9.2億噸,由全國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港口吞吐量達到9.5億噸,居全國第五位,其中唐山港吞吐量達到5億噸,躍居全國港口第四位。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達到180萬標箱,增長30%。

  二是優化了港口功能佈局。明確了天津重點發展集裝箱幹線運輸,河北重點發展能源和原材料運輸的港口佈局定位;同時,河北省政府出臺了《關於加快沿海港口轉型升級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強力支撐的意見》,對本省港口的發展目標、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進行了明確。

  三是津冀港口建設實現了統籌。河北省與天津共同出資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全面深化與天津港的合作,合力打造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實現了相互協作、優勢互補,促進了津冀港口群協同發展。

  民航方面,一是河北機場集團正式納入首都機場集團託管。京津冀三地主要機場將實現統一管理、一體化運營。二是機場建設取得新進展。石家莊機場改擴建工程完成並投入使用。北戴河機場、邯鄲機場改擴建按計劃完工,北京新機場、承德機場、任丘通用機場開工建設,三地將一起打造國際一流的航空樞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