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時速160公里 北京新機場線成最快地鐵

  • 發佈時間:2015-07-30 14: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時速160公里!計劃於今年開工的新機場線有望達到普通地鐵兩倍的速度。

  《法制晚報》記者昨天從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對外發佈的新機場線二次環評公告中獲悉,與第一次相比,線路起始站仍然南起新機場,北至草橋,但全線里程方面則由43公里縮短至39.05公里,地下線路“少走了彎路”。

  公眾可在10個工作日內,通過鐵三院網站(http://www.tsdig.com/)查詢報告書簡本,並可通過電話、傳真、電子郵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設單位、評價單位、地方政府及其環保主管部門提出意見。

  里程 全線縮短至39.05公里

  對比今年6月初發佈的首輪環評資訊,新機場線起始站未發生變化,南起新機場,北至草橋,但全線里程方面則由43公里縮短至39.05公里,其中高架線和地面線依然保持18.2公里不變,地下線則由24.8公里變為20.85公里。

  新機場線路示意圖顯示,這條線路經過大興、豐臺兩個行政區。線路以地下敷設的方式南起北京新機場北航廈,先向北下穿天堂河後轉為高架敷設,又與新機場高速公路、京九客運專線共走廊沿東大路向北下穿京滬高鐵,上跨京山鐵路後與新機場高速公路分開後,線路繼續高架向北至六環路轉入地下,再沿廣平大街、京開高速東側敷設,最終到達草橋站。

  在今年本市軌道交通建設動員大會上,新機場線被確定為6條今年開工線之一。

  環評報告書也披露,新機場線計劃將在2019年全線通車試運營。

  備受關注的新機場線將成為名副其實的“大站快車”,近40公里的線路將實現“半小時”到達。

  環評報告書透露,新機場線的最高設計時速是160公里,這也成為了本市目前速度最快的城市軌道交通線路。在目前開通運營的線路中,通向首都機場的機場線設計時速最快,最高達到110公里;而在建的線路中,S1線作為中低速磁浮線速度相對較快,時速不過也只是100公里左右。

  與此同時,新機場線選用的列車類型為市域車8輛編組,比一般的地鐵列車載客量更大一些。因此,站臺有效長度目前也暫定為186米。

  據了解,新機場線採用A型列車,最大的好處就是承載客流比B型列車提升兩三成,降低車廂擁擠程度。

  換乘 可換草橋站 當即值機

  根據示意圖,新機場線由北向南的3座車站分別是草橋站、磁各莊站和新機場北航廈站,均為換乘車站。不過與既有線換乘的車站只有草橋站,可換乘地鐵10號線和同期開工的地鐵19號線一期。此外,根據早前的規劃,在磁各莊站可以換乘S6線。S6線也是連接首都機場和新機場之間的軌道交通線路,這條線路一旦成型,在新機場航廈也有望換乘。

  未來在新機場的軌道交通線路不只是新機場線和S6線,據悉,今年計劃開工建設的北京至霸州的城際鐵路也計劃途經新機場,並在此設置一站。

  草橋站未來也將設置城市航廈,未來到新機場的乘客也可以在此辦理值機、行李托運手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