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新機場線每天運營18小時 設計最大速度每小時160公里

  • 發佈時間:2015-07-30 14:04:00  來源:北京晚報  作者:趙瑩瑩  責任編輯:羅伯特

  規劃于2019年通車運作的軌道新機場線,不僅160公里/小時的設計最大時速創下了最快紀錄,每天早上5點到晚上11點共18個小時的運營時間,也超過已開通的機場快軌。

  昨天,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對外發佈新機場線二次環評公告。對比6月初的首輪環評資訊,雖然線路起始點不變,依然是南起新機場北航廈,北至草橋,但線路全長卻由43公里縮短至39.05公里。其中,高架線和地面線依然是18.2公里,地下線則由24.8公里縮減到20.85公里。

  環評公告披露,新機場線將以地下敷設的方式,南起北京新機場北航廈,向北下穿天堂河後轉為高架敷設,接著與新機場高速公路、京九客專共走廊沿東大路向北下穿京滬高鐵,上跨京山鐵路後與新機場高速公路分開,繼續高架向北至六環路轉入地下,沿廣平大街、京開高速東側敷設,最終到達草橋站。“共走廊敷設的意思是,新機場線將和機場高速公路共用一個路由,就像主路和輔路,呈平行關係。”北京市軌道建設管理公司相關人員向記者介紹,一個走廊的方式,能最大限度減少對周邊土地的影響。

  在具體的站點設置上,和首次環評相同,新機場線全線仍然僅設草橋站、磁各莊站和新機場北航廈站三座車站,平均站間距為19公里。三座車站均為換乘車站,其中草橋站可與地鐵10號線以及今年同步開工建設的地鐵19號線實現換乘,磁各莊站可與規劃中的S6線實現換乘,新機場北航廈站也預留了未來與其他軌道交通換乘的條件。同時,草橋站將設城市航廈,具備值機功能和行李托運功能。乘坐飛機的旅客,可自願在草橋站辦理值機和行李托運。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昨日的披露,新機場線的設計最大行車速度將達到160公里/小時。這個幾乎能比肩城際鐵路的速度,也成為北京迄今最快的軌道交通線。在目前開通運營的線路中,通向首都機場的機場快軌設計時速最快,最高達到110公里/小時。“除了最大行車速度外,新機場線的平均時速目標是90公里/小時,從草橋站到機場航廈,未來只需30分鐘。”上述人員介紹。

  列車車型方面,據了解,新機場線將採用“7+1”A型8節編組列車。和機場快軌一樣,7節載客車廂將採用全坐席方式,每列車的核定載客人數約為440人。不同的是,第一節車廂將單獨設為行李車廂,專門放置乘客的行李。另外,新機場線的計劃每日運營時間也將長于機場快軌,從早上5點到晚上11點共18個小時。

  按照年初公佈的進度,新機場線將於今年年底動工。即日起的10個工作日內,公眾可通過電話、傳真、電子郵件、信函等方式向建設單位、評價單位、地方政府及其環保主管部門提出意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