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新機場線全程設3站 半小時到達

  • 發佈時間:2015-06-05 16:3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斯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機場線開始面向公眾徵求意見。近日,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發佈《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工程環境影響評價公眾參與第一次資訊公告》。記者上午了解到,新機場線全長將達到43公里,全線僅設置草橋、磁各莊、新機場3座車站。

  43公里線路僅設三站

  根據公告披露的工程概況,新機場線南起新機場,北至草橋,線路全長43公里。其中高架和路基段長18.2公里,地下和U形槽段24.8公里,設置車站3座,設置停車場、車輛段各1座。這意味著,約有一半的線路將走地下。記者了解到,草橋至磁各莊站擬全部在地下。

  新機場線是今年開工建設的6條軌道交通線路之一,之前也出現在國家發改委已批復的《北京市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2007-2016)調整方案》中。

  和此前北起北三環牡丹園的方案相比,新機場線北端起點改在了草橋站,與同樣計劃在今年開工的地鐵19號線在此站接駁。19號線再從草橋站繼續向北延伸至牡丹園站。這樣既可以保證新機場線少設站、快速抵達新機場的功能,也可以保證通過19號線將北部金融街等地區的客流引入。

  亮點 首次採用高速列車 時速140公里

  從北京軌道交通建設管理公司近期發佈的消息來看,新機場線將成為名副其實的“大站快車”,三座車站間的平均站間距達到20公里以上。線長、站少,速度就會更快。新機場線全線採用140公里/小時的高速列車,這將成為國內首例。因此,未來新機場線開通後將實現半小時到達。

  草橋站將具備值機功能 可與兩線換乘

  在草橋站,新機場線也會與已經建成的地鐵10號線和同步開工的19號線實現換乘。不僅如此,這條線路還會區別於現有的機場快軌,草橋站將具備值機功能,到新機場乘坐飛機的乘客可以在此辦理登機和行李托運業務。

  採用“7+1”A型列車 降低車廂擁擠程度

  列車車型方面,新機場線採用“7+1”A型列車,乘客集中在7節A型車廂中,而最後一節則盛放乘客行李。技術人員也透露,A型列車最大的好處就是載客量比B型列車提升兩三成,降低了車廂擁擠程度。(記者 陳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