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中國快遞業務量增速不減

  • 發佈時間:2015-07-23 15:31:0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汪名立  責任編輯:李春暉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達1195.7億元,同比增長33.2%;快遞包裹量達84.6億件,同比增長43.3%。2014年全年快遞業務量達140億件,連續4年實現年均增幅超過50%的增長。由於下半年的節日和電商促銷活動多過上半年,其帶動全年快遞業務量增幅有望保持在50%的水準。“我們分析發現,快遞服務業收入增速加快,增長勢頭良好。2012~2014年,快遞服務業收入複合年增長率達39.2%。而2009~2011年複合年增長率為25.8%。主要原因是網路零售持續産生大量包裹,形成規模效應,對快遞服務收入增長的貢獻快速提升。”阿裏研究院高級專家盛振中説。

  2015年上半年,全國快遞包裹同比增長25.6億件。阿裏研究院分析發現,對快遞包裹增長貢獻最大的前三個城市是廣州、東莞和杭州,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城市依次為深圳、上海、金華、北京、南京、蘇州和溫州。這十個城市新增的包裹量合計佔全國的49.3%,撐起半壁江山。從地理分佈來看,6個城市位於長三角,3個位於珠三角。廣州、金華、蘇州分別是廣東、浙江、江蘇三省“大眾電商創業”最活躍的城市。在這些城市,一大批小企業和創業者通過電子商務創業,這一定程度上反映在快遞數據的增長上。

  阿裏研究院物流研究專家粟日分析説:“快遞包裹數量相比快遞服務收入,能更好地反映一個城市電子商務的發展狀況。國家郵政局公佈的快遞包裹數指的是‘發出包裹數’,快遞服務收入指的是註冊地在該城市的規模以上快遞企業收入,可能包括在外地的業務産生的收入,比如加盟費。”

  相較于全國平均水準,部分城市呈現出更加強勁的增長勢頭。阿裏研究院分析發現,快遞包裹量增速最快的前三個城市是合肥、東莞和廊坊,其上半年快遞包裹量同比增速都超過100%,排名第四至第十位的依次為天津、鄭州、哈爾濱、徐州、溫州、保定和中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