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廣州擬建8個火車站 新建南沙、增城、廣州北站

  • 發佈時間:2015-07-23 15:25:34  來源:大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廣州市國土規劃委主任彭高峰昨日在會上透露,未來廣州將把高鐵引進市區,在市域內將構建包括廣州站、廣州南站、廣州東站、廣州北站、廣州新東站(增城)、南沙站(萬頃沙)以及新塘站、慶盛站 “六主兩輔”8個火車站。

  據彭高峰介紹,廣州將聚焦有限空間,創新驅動發展,互聯互通,構建區域創新資源集聚的戰略骨架,圍繞建設國際航運中心,構建海陸空三位一體、內外互聯互通的戰略支撐骨架,提高廣州的國際競爭力。

  海港:打造國際航運中心樞紐港

  著力打造國際航運中心樞紐港,拓展腹地,通過鐵路-海港聯運,發展無水港;通過江河-海港聯運,疏通珠江-西江航道,串聯海港與內河港。拓展南沙港的內陸腹地,完善南沙港疏港交通系統,打造內陸無水港、南沙港、黃埔港等為主體的國際航運中心的港口體系,建設珠江口向泛珠三角延伸的臨海産業經濟帶。

  空港:打造世界級的航空樞紐

  廣州將打造世界級航空樞紐,加強廣州北站白雲機場的高效聯繫,實施空鐵聯運,完善白雲機場集疏運道路系統,搭建全方位、多層次的交通骨架網路,提高樞紐地區的輻射帶動能力和現代産業綜合承載力。打造穗莞深、廣佛環、廣清城際區域一體化的城際軌道系統,加強與珠三角高速公路網的連通,雙管齊下,打造世界級的航空樞紐。

  陸港:全面對接絲路經濟帶

  廣州則會構建國家高鐵樞紐中心,全面對接絲路經濟帶,新增鐵路線西聯東盟,西北聯繫中東、歐洲;利用廣汕鐵路,實現廣州與東南沿海及華東地區的直達高鐵聯繫,打造國家高鐵樞紐中心。通過貴廣-貴昆鐵路向西聯繫東盟,通過貴廣-渝黔-蘭渝鐵路向西北聯繫中東、歐洲,全面對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絲綢之路經濟帶。

  市域:“六主兩輔”鐵路格局

  在市域內將構建包括廣州站、廣州南站、廣州東站、廣州北站、廣州新東站(增城)、南沙站(萬頃沙)“六主”和新塘站、慶盛站 “兩輔”的“六主兩輔”的鐵路客運樞紐格局,引領城市空間及産業佈局優化。進一步強化鐵路樞紐功能,把高鐵引入市中心引領城市空間及産業佈局優化、帶動老城中心區的復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