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産經 > 能源 > 正文

字號:  

年度煤炭訂貨合同將簽署 煤價有望暫時企穩

  • 發佈時間:2015-11-21 08:41:1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11月20日,國家發改委網站披露了發改委經濟運作調節局19日組織召開的煤炭行業脫困第43次聯席會議的情況。該次會議提出大型煤炭企業要發揮表率作用,保持煤價基本穩定等三大措施。煤炭行業人士認為,馬上就要到定明年合同的關鍵期,無論是響應政府部門號召還是自身利益,大型煤企12月份挺價意願較強,但對2016年元旦過後的煤價繼續看跌。

  近日,中國煤炭工業協會(下稱“中煤協”)宣佈,2016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將於2015年12月3日至4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舉辦。按照往年慣例,全國大量煤炭及下游企業將在此期間簽訂中長期供貨合同。

  此次煤炭脫困聯席會議上,發改委經濟運作調節局局長李仰哲強調,目前煤炭産運需年度銜接在即,希望供需雙方面對現實、相互理解、理性簽訂購銷合同,保持煤價基本穩定。大型煤炭企業要發揮表率作用,行業協會要制定具體措施、加強行業自律。

  李仰哲還提到,煤炭行業脫困的關鍵在於化解産能過剩,調整供求關係。另外,要遏制煤礦違法違規建設生産,嚴格控制新增産能,研究細化落後産能標準及配套措施,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步伐等。

  神華集團、中煤能源集團、大同煤礦集團、伊泰集團四大煤炭企業受邀參加了上述會議。

  據記者了解,在持續近一年半的煤炭行業脫困工作中,國家發改委同國家能源局、財政部、人民銀行等部門,已先後提出了一系列進一步推動煤炭行業脫困的政策措施,著重加強對違法違規建設生産煤礦的治理。多部門早前聯合對晉陜蒙三省區違法違規建設生産煤礦進行了抽查,基本摸清了底數。同時,督促重點産煤省和相關部門抓緊落實《關於對違法違規建設生産煤礦實施聯合懲戒的通知》。相關部門還研究了對已核準煤礦加快完善手續的具體辦法和措施,嚴格治理煤礦超能力生産。

  另外,國家煤監局提出了減礦、減産、減面和減人,引導災害嚴重、虧損嚴重的國有重點煤礦有序退出,對晉陜蒙等8個重點産煤省區開展脫困措施落實情況督查調研。

  中煤協方面公開表示,近期已開展建立煤礦退出機制的研究,並形成了政策建議初稿。

  相關大型煤炭企業人士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認為,雖然行政部門已出臺一系列措施積極幫助煤炭行業脫困,無奈行業進入深冬,産能嚴重過剩、需求低迷等情況短期內恐怕無法解決。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煤炭價格已經跌回2004年末的水準。煤企前三季度應收賬款為3868億元,創歷史新高。

  “整個大環境不好,煤炭企業都想穩定自己的銷售量,並且現金流不能斷,大型煤炭企業肯定還是想向下調價的。”安迅思煤炭行業分析師鄧舜接受採訪時表示,簽訂年度煤炭訂貨合同的高峰期將至,大型煤企12月可能會選擇挺價,也符合相關部門對其要求。最新一期環渤海動力煤指數小跌1元/噸,跌勢明顯放緩,部分印證了上述判斷,但鄧舜認為,2016年元旦過後,煤炭訂購年度合同基本簽完後,煤炭市場出現新一輪降價則是大概率事件。(王文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