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一體醫療賠錢“退婚” 北大醫藥夢恐消散

  • 發佈時間:2015-07-10 07:24:3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曾亮亮  責任編輯:朱苑楨

  一年前,北大醫藥轟轟烈烈地準備收購一體醫療。經歷了向福瑞股份賠錢、李友事件諸多波折之後,本以為肯定能收入囊中,但沒想到的是一年後一體醫療“悔婚”。北大醫藥借一體醫療塑造的“腫瘤帝國”夢是否也會因此消散?

  一體醫療賠錢“退婚”

  一體醫療不願與北大醫藥合作了。7月8日晚,北大醫藥發佈公告,撤回發行股份購買資産及募集配套資金申請文件並終止重大資産重組

  一體醫療集團提出終止重組的原因,一是證監會已中止審查本次重大資産重組,能否最終獲得中國證監會核準存在重大不確定性;二是本次交易處於中止狀態時間較長,且後續進程無具體時間表,目前醫療行業及證券市場的變化情況,已實際影響一體醫療的發展規劃;三是截至本函出具之日,本次重大資産重組相關審計報告、評估報告已過期,以前確定交易價格的基礎發生了較大的變化。

  “在此基礎上我方願意承擔因本次交易發生的仲介機構服務費等相關費用的50%,請貴司儘快履行內部決策程式。”一體集團方面表示。

  《經濟參考報》記者7月9日致電北大醫藥相關人士,他表示“一體醫療有自己的考慮、也不願再等待了”,北大醫藥與交易對方最終未能就繼續推進本次重組相關事宜達成一致意見,本次重組已無法繼續推進,因此公司將終止本次重組及涉及的相關協議。

  2014年6月,北大醫藥公告稱,擬以13.29元/股發行約1.06億股,購買深圳一體醫療100%股權,標的資産預估值約14億元,預估增值率約為330.10%。

  一體醫療以“醫療設備研發製造銷售”與“醫療設備整體解決方案”兩大模組為核心業務,致力於成為專業的腫瘤診療設備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財務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4月末,一體醫療總資産7.72億元,凈資産3.12億元,其2012年度、2013年度和2014年1-4月分別實現營業收入2.27億元、2.43億元和1.09億元,凈利潤分別為0.41億元、0.57億元和0.25億元。同時,北大醫藥與一體醫療雙方確認,一體醫療2014年至2017年的預測凈利潤分別為7463.65萬元、9332.93萬元、12393.38萬元和14938.41萬元。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一體醫療當初估值14億元,目前股市大跌的環境下,如果再出賣,還不一定能達到北大醫藥給出的價碼。

  收購過程一波三折

  “北大醫藥花費了如此大功夫,沒能成功收購一體醫療,挺遺憾的。”北大醫藥相關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坦承。

  2014年7月,得到北大醫藥收購一體醫療的消息後,一體醫療的競爭對手福瑞股份向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起訴一體醫療産品侵犯專利。福瑞股份相關人士表示,一體醫療的超聲肝硬化檢測儀與福瑞股份旗下主打器械FibroScan比較來看,兩款設備的核心技術及運作原理等有諸多相似之處。2014年7月底,雙方迅速達成和解協議,由一體醫療股東一體集團一次性向福瑞股份支付醫療專利許可費2600萬,福瑞股份許可一體醫療在中國大陸使用7項專利技術。

  掃清專利糾紛後,北大醫藥本以為能輕裝上陣了。可2014年11月初,原為北大醫藥第三大股東的北京證泉控股有限公司發出舉報資訊,稱持股北大醫藥係代持並涉嫌存在重大違法問題,並稱北大方正CEO李友、北大方正副總裁郭旭光等在操作北大醫藥股票時涉嫌內幕交易。這再次將北大醫藥推至風口浪尖,拖累了並購進程。11月底,證監會對北大醫藥進行立案調查,中止審查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暨關聯交易事項。2015年1月,方正集團原CEO李友、北大醫藥董事長李國軍被相關部門進行調查。

  而今方正集團新董事會選舉黃桂田為方正集團董事長、聘任張兆東為方正集團總裁,趙永凱為北大醫藥董事長。《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消息人士處獲悉,李友、李國軍兩兄弟至今還處於調查中,而這兩人正是北大醫藥收購一體醫療的主推手。

  “腫瘤帝國”夢恐消散

  多年以來,北大醫藥一直在打造腫瘤藥物特色生産線,市場早已為其打上“抗腫瘤”概念標簽。

  北大醫藥董事長李國軍在重慶深耕十年,自2012年初調任北京,出任北大醫療CEO,統攬醫療醫藥兩塊業務。與此同時,北大醫藥向醫療服務轉型力度不斷加大,李國軍也在開始打造北大醫藥“腫瘤帝國”的夢工廠。

  一體醫療核心業務為腫瘤治療服務,其業務模式為,以大型醫療設備及提供技術與支援服務作為投資,與醫院合作共建腫瘤治療科室而取得投資回報。“收購一體醫療的目的在於打造腫瘤治療全産業鏈。”北大醫藥董秘任秀文當時表示,交易完成後,公司將從擁有抗腫瘤藥研發、生産、銷售延伸至腫瘤診療設備及其整體解決方案提供商,形成腫瘤治療産業鏈,北大醫藥也將因本次重組正式進入醫療服務領域。

  後來,北大醫藥、北大醫療産業基金與北大腫瘤醫院、北京大學醫學部以及中信證券合資成立的北大醫療腫瘤醫院管理有限公司,任務就是將一體醫療的大型醫療設備、治療技術與合作醫院的腫瘤科室和醫務人員進行資本和管理上的對接,從服務、資源到資金,搭建了一個完整的框架,未來複製到其他地區的醫院。

  “北大醫療正積極推動北大腫瘤醫院在産權上合作,做營利性腫瘤專科醫院。有了一體醫療以後,北大醫學部所有醫院的腫瘤科和我們收購兼併的腫瘤科有協同效應。”原北大醫藥董事長李國軍如是説,這個合資公司目前就是做腫瘤專科,在區域上以京津冀為中心。

  收購一體醫療失敗後,市場質疑,北大醫藥“腫瘤帝國”夢是否會瓦解?北大醫藥上述相關人士否認了這一判斷,公司腫瘤方面業務還在持續不斷的開展中,一體醫療僅是公司收購一標的而已。

  7月6日,北大醫藥宣佈擬以協議方式將持有的涉及原料藥業務的子公司轉讓出去,交易金額合計7.65億元。本次轉讓原料藥業務相關資産有利於北大醫藥減少虧損,增強盈利能力,也有望于2015年度實現扭虧為盈。北大醫藥2014年虧損3796.36萬元,因為原料藥國內市場銷售價格大幅下滑,而國際市場歐元不斷貶值,公司匯兌損失不斷加大。

  “此次整體剝離原料藥業務後,將保留製劑業務、藥品流通業務、醫療器械流通業務和醫療服務業務,公司將集中資源專注製劑藥品,依託北京大學、北大醫學部和北大醫療的資源優勢推進醫療健康産業戰略佈局。”北大醫藥相關人士説。

  不過,一位消息人士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李氏兄弟主推並購方式完成全産業鏈的配置,但因為二人處於調查階段,北大醫藥現在的並購速度已大大減緩。

北大醫藥(00078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