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殺菌劑成殺人真兇 南韓加濕器五年前致239人死亡

  • 發佈時間:2016-04-25 07:2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金瀟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南韓人被一則五年前發生的公共安全事件刷爆朋友圈,這就是“加濕器殺菌劑致死事件”。據韓聯社報道,截至目前,政府正式統計的因加濕器殺菌劑事件死亡者總數為239人。當時的調查發現,患者近幾年平均每年使用加濕器4個月左右,每次加水時都添加殺菌劑,平均每月使用一瓶殺菌劑。那麼,殺菌的加濕器如何“殺人”?南韓人還敢用加濕器嗎?

  2011年,首爾一家醫院以肺纖維化症狀住院的病人出現接連死亡的疑案,這些病人有同樣的死亡原因:不明原因的急性肺病。隨調查深入,又發現2011年之前也有嬰幼兒和産婦因為相同的原因死亡。隨後的調查和實驗中初步認定,“加濕器殺菌劑”是導致孕産婦等罹患不明肺病致死的元兇。通過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的動物吸入毒性實驗和專家的研究結果,證實了加濕器殺菌劑的危害性。

  在秋冬季節,南韓氣候乾燥,加之室內多用地暖,所以加濕器在南韓的應用非常廣泛。尤其對於坐月子的産婦和新生兒來説,加濕器更是必備用品。因為空氣乾燥可能會引發病毒滋生導致呼吸道疾病,為了加濕的同時殺菌,許多南韓家庭在加濕的時候都會在清水中,放入清潔殺菌劑,這種殺菌劑的主要成分毒性不高,廣泛用於洗髮露等用品,但如果放入加濕器吸入肺部,就會造成肺部損傷。

  之前在電視曾看到,有南韓受害家庭在街頭抗議,很小的孩子因為肺部受損,只能拖著氧氣罐在街上行走,非常可憐。這種病能治愈嗎?目前受害者到底有多少?如果得了,雖然治過來,但後遺症還是會持續,除非是換肺,但換肺成本非常高,基本上影響一輩子。政府的調查人數和受害者團體組成的民間團體的調查人數不一樣,相關市民團體統計的受害人數有1528人,死亡239人,但政府認定的人數要遠遠少於這些。因為它分了好幾個層次,已經確定和殺菌劑有關的,還有一些無關的死亡病例,所以數字是有爭議的。

  由於天氣乾燥、南韓人冬天經常使用加濕器,那麼在發生這麼可怕的案件後,南韓人還敢使用加濕器嗎?相關方面有沒有什麼措施防止再次發生這樣的悲劇?

  這一事件發生以後,南韓政府把加濕器用的殺菌清潔劑列為外用藥品名錄,嚴格控制它其中含有之前引發這些可能的成分。現在,南韓人日常生活中還在使用加濕器,不過有些人只用清水,不再加殺菌劑成分,也有人也在繼續使用。

  據韓聯社上週報道,南韓利潔時公司就加濕器殺菌劑事件向南韓民眾正式道歉。此前,被韓媒認為“造成最多死亡者”的南韓利潔時公司不僅沒有正式對公眾道歉,而且一直對此事件保持沉默,回避南韓媒體,加上因為被懷疑存在對加濕器殺菌劑有害性調查相關文件的偽造、隱瞞以及銷毀證據等嫌疑,深陷南韓輿論批評的漩渦。

  目前,該企業表示,將在以往承諾的50億韓元的支援金以外再拿出50億韓元,一共相當於5000多萬人民幣。此外,樂天瑪特和home plus兩家生産銷售加濕器殺菌劑的企業,已在南韓檢方加快調查後迅速召開記者會,發佈公司致歉聲明及賠償方案。那麼,南韓民眾目前對案件有什麼看法?這場與大企業的較量結局將如何?

  據南韓媒體人南黎明介紹,針對南韓發生的加濕器殺菌劑致死案件,因為受害者規模之大,受害者家屬們正在首爾舉行大規模集會,聲討大企業不顧民眾死活,只顧賺錢的不道德行為。受害者家屬認為,因為政府對此問題不夠重視,至今受害者家屬並沒有得到相應補償,他們要求政府舉行聽證會,並臨時組織特別檢查小組對此案進行特別檢查。而與此案件相關的樂天瑪特等企業,也開始向法律部門提出上訴,希望針對受害者的具體情況進行詳盡調查。他們主張,孕婦的死亡原因不能完全歸罪于加濕器殺菌劑,還有可能是因為當時正處於春季,空氣品質不好,空氣中有害粉塵嚴重,受害者死於當時的不良空氣。

  事實上,南韓民眾和大企業之間的矛盾時有發生。現代汽車有時候會出現駕駛中突然失控的案件,雖然這種事情不會經常發生,但每年都會有人對此提出起訴,但現代汽車否認汽車存在問題。三星電子的流水線上,員工因為輻射得白血病的事件也是時有發生,受害者家屬組成團隊,不斷向法律部門上告,並與之抗爭,但因為對像是南韓的大企業,普通百姓很難在抗爭中獲勝,即使獲勝也將經歷一個十分艱難的過程,需要非常漫長的時間。南韓檢方已經宣佈,馬上將著手對有關企業進行徹底調查,還民眾一個公平,民眾也期待著,這次政府和大企業能夠拿出自己的責任感,給受害者家屬一個滿意的答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