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反對退休職工繳納醫保費 勞動法學者給出六點理由

  • 發佈時間:2016-02-19 12:59:09  來源:法制日報  作者:萬靜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退休職工該不該繳納醫療保險,成為備受矚目的一個焦點話題。在老齡人口增速加快、醫療費用逐年攀升、醫保基金入不敷出的現實壓力下,醫保改革勢在必行。但如何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確保這項改革穩健推進,盡可能兼顧到更廣大群體的利益,則是決策者需要審慎研究、努力解決的時代課題。近日,多位業內專家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紛紛就此建言獻策。

  “讓退休職工繳納醫療保險費有失歷史公平。”

  “于情于理,現有的已退休職工都不應該繼續繳費。”

  “基本醫保制度改革的方向是全民免費,而不是全民繳費。”

  知名勞動法專家常凱接受《法制日報》社記者採訪時,一字一頓地表達了他的看法,並進一步闡釋了反對退休職工繳納醫保費的6點理由。

  常凱教授是中國人民大學勞動關係研究所所長、博士生導師。我國勞動關係學科的主要開拓者和創始人之一。

  理由一:繳費有違社會公平。

  常凱指出,現有退休職工經歷了我國經濟改革與轉型時期,這些退休人員中的很大部分在職時領取的勞動報酬較低,他們對社會的很多貢獻已經凝結在國有資産中,退休以後是國家對他們年輕時的貢獻進行回報的時候,讓他們再繳納醫療保險費有失歷史公平。

  理由二:不繳費是社會契約。

  常凱認為,退休職工在職時繳納醫療保險退休後不繳納,這是職工與政府達成的契約,一種隱性的社會契約。政府隨意對之加以改變違背誠信原則,會威脅社會管理和運作秩序。

  理由三:繳費是很大的負擔。

  在當前我國經濟下行的情況下,生産和收入分配都面臨挑戰。常凱指出,在職工養老、就業、疾病治療面臨嚴重挑戰的情況下,對於退休職工而言,每年要繳納2000多元額外的費用,是很大的經濟負擔。

  理由四:在職時把一生的保費都繳了。

  基本醫療保險,可以理解為同一個時期年輕人和老年人風險共擔;還可以理解為個人整個生命週期不同階段風險分擔。若從整個生命週期而言,年輕時不生病或生病少,但繳費不少。在職時把一生的保費都繳了,為什麼退休後還要繳費?“這説不通!”常凱強調。

  如果是從同一個時期年輕人和老年人風險共擔的角度,也需要問為什麼不同時提高在職職工的繳費比例?提高在職職工的繳費比例是怕社保負擔過重會進一步影響經濟?這是把醫保和經濟增長兩個不同的問題扯在一起,不利於解決問題。

  理由五:繳費違反社保法。

  我國社會保險法于2010年通過、2011年實施。社會保險法明確規定:“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這一法律規定體現了職工醫保的性質和原則,如若改變,必須論證這一規定的不正當性,只能在修改法律後方可調整。

  常凱指出,採取實用主義的態度,為了解決某項具體問題而無視法律制度的原則規定,是不負責任的。當然,法律可以修改,方法也可以討論,但必須遵照相應的程式,並堅持內外有別的方法來進行。如果在不具備上述前提的情況下,將退休職工繳納醫保作為政府的政策導向來公開主張,則不僅削弱法律制度的嚴肅性,而且會産生很多不良後果。

  理由六:繳費不符合改革方向。

  常凱認為,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資金平衡問題並不是根本問題,最根本的問題是公平公正,是國家為公民提供基本的社會保障,這是原則問題。

  我國目前的基本醫療保險有四個組成部分:公費醫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每部分覆蓋的人群不同、籌資方式不同、保障水準也不同。

  常凱分析,從國際經驗和我國醫療保險的現狀看,改革的方向應該是減少和消除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不平等,實行全民免費的統一的基本醫療制度,而不是全民繳費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讓退休職工繳納國家基本醫療保險費”不應該成為改革的方向。

  常凱認為,解決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問題,應該發揮國家和公共財政的作用。一個重要的方面是統籌層次。現在社保和醫保的統籌層次不同,醫保統籌層次比社保低。任何保險,都是風險共擔。風險共擔,可以理解為人群的風險共擔,也可以理解為地區的風險共擔。不提高醫療保險統籌層次,無法解決區域性的風險。提高統籌層次,解決不同地區盈虧平衡,這特別重要。我國地區差異,一方面是經濟發展水準不同;另一方面是人口年齡結構不同,再加上人口流動。不提高統籌層次,無法消除地區不平衡。

  即使拋開我國區域不平衡,僅僅是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醫保基金的問題,我國也有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地方。一個主要表現是存在大量的國有企業,而國有企業歸全民所有,它們的所得應該是財政收入的一部分。所以政府用於教育、衛生等等的公共支出不應當僅限于來源於稅費的收入,也應當包括國有企業的利潤。醫保基金存在不平衡,不應當完全通過額外個人繳費來平衡。

  常凱強調,于情于理于法,現有的已退休職工都不應該繳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