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醫藥 > 制藥企業 > 正文

字號:  

國藥集團旗下4家上市公司停牌 整合大幕或將拉開

  • 發佈時間:2016-02-19 09:00: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曾亮亮  責任編輯:吳起龍

  2月18日,國藥集團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全部停牌了。業內紛紛猜測是否央企醫藥資産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將拉開?《經濟參考報》記者就此致電國藥集團相關人士,她表示,目前沒有得到集團的任何消息,一切以公告為準。有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國藥集團旗下上市公司集體停牌是在操控內部整合事項,目前國藥集團醫藥工業、醫藥商業、藥品零售平臺已初具雛形。

  2月18日一早,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旗下的天壇生物宣佈因重大事項停牌,但公司並未告知什麼原因。而就在前一天晚上即2月17日午間,同屬國藥集團的國藥股份也宣佈停牌。至今,國藥集團旗下四家上市公司全部停牌了,其餘兩家國藥一致現代制藥已于2015年10月停牌至今。

  業內紛紛猜測,國藥集團醫藥資産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幕可能將拉開。2014年7月15日,國資委在央企層面啟動“四項改革”試點,國藥集團等6家央企入圍,其中國藥集團為央企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和央企董事會行使高級管理人員選聘、業績考核和薪酬管理三項職權的試點企業之一。由此,國藥係下屬的上市公司成為市場關注點。

  “國藥集團去年底就開始著手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驗,提出新設立的公司可以嘗試探索員工持股這條混改的思路。國藥控股上半年已經進行了混合所有制改革了;而國藥股份下半年才準備開始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消息人士透露説,這次停牌目前的主要工作可能不是進行混改,而是解決同業競爭的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國藥集團是由國務院國資委直接管理的中國規模最大、産業鏈最全、綜合實力最強的醫藥健康産業集團。旗下擁有11家全資或控股子公司和國藥控股、國藥股份、國藥一致、天壇生物、現代制藥、中國中藥6家上市公司。2014年,集團營業收入超2400億元,是目前唯一進入世界500強的中國醫藥企業。

  國藥股份在2月17日晚上的公告中稱,公司接到實際控制人中國醫藥集團總公司通知,為履行相關承諾,解決涉及公司的同業競爭問題,國藥集團正在籌劃涉及國藥股份經營業務的重大事項。鋻於該事項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可能涉及重大資産重組,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2月18日起停牌。國藥股份承諾,公司將敦促國藥集團儘快確定是否進行上述重大事項。

  2011年,國藥股份曾發佈公告稱,公司接到國藥集團的《關於避免國藥集團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同業競爭的承諾》。承諾表示,為避免同業競爭,國藥集團下屬國藥控股將成為國藥集團的醫藥商業運營最終惟一平臺,而國藥控股內部將與國藥股份的業務和資産進行整合。國藥集團表示,在未來五年內,條件成熟時會解決國藥控股與國藥股份的同業競爭問題,規範上市公司的運作。

  值得一提的是,國藥集團旗下另外兩家上市公司國藥一致和現代制藥因國藥集團擬籌劃重大事項已從2015年10月21日停牌至今,其重組框架基本成形——國藥一致是國藥集團醫藥零售業務資本運作平臺,現代制藥將會作為國藥集團下大的化藥和工業平臺。

  國藥一致1月4日公告,公司擬通過向國藥控股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標的資産並募集配套資金。雙方初步確定的標的資産範圍為:國藥控股國大藥房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醫藥集團有限公司、廣東東方新特藥有限公司。國藥一致將會成為現代制藥的股東,分享現代制藥未來的整合發展紅利。

  現代制藥也在1月披露,公司與國藥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國藥集團一致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醫藥工業有限公司、杭州潭溪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及部分標的對應的自然人股東簽署《重組框架協議》。

  現代制藥業績預告顯示,2015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6.8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2.4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2.1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1.29%。

  不過,天壇生物的停牌讓人也很詫異。因為天壇生物主要從事疫苗産品,已經在幾年前曾進行過一次重組了,天壇生物的資産內容已經不與國藥集團的藥品流通、藥品生産業務有重疊。《經濟參考報》記者2月18日致電天壇生物董秘慈翔,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天壇生物日前公佈2015年業績預減公告顯示,預計公司2015年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28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減少93%左右,業績預減的主要原因公司亦莊新廠區投産前期達到合理産能尚需一定時間;亦莊新廠區投入生産後,折舊費用、能源消耗大幅增加;麻腮風系列産品在2015年出現部分批次自檢重試評估情況,相關批次産品未能實現銷售,公司根據謹慎性原則對2015年相應存貨計提跌價準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