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醫藥O2O:資本火熱難借力 移動醫療無實質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0-21 09:25: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鐸 肖鵬  責任編輯:馬藝文

  “資本市場凜冬已至。”在各類O2O峰會上,無論是投資人還是創業者,都通過親身經歷得出這一結論。伴隨著全球各大股市持續動蕩,國內風投愈發謹慎,給當下火熱的創業潮潑了一盆冷水。幾個月以來,O2O企業融資頻次大幅降低,曾經豪邁的融資宣言已成一紙空話,惟有巨頭不受影響。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方興未艾的O2O企業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如何在洶湧浪潮中抓緊救命稻草,O2O企業各有心聲。

  與處境艱難的其他O2O行業相比,醫藥O2O似乎對寒潮免疫。近期,掛號網、趣醫網等醫藥O2O接連獲得融資,阿里巴巴、京東、平安集團等巨頭的介入也為醫藥O2O點燃了一把火。然而看似高額的融資與實際需求相比實為杯水車薪,醫藥行業受政策和體制影響較大,距離實現真正的移動醫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頻獲融資

  在其他O2O企業剛剛嗅到一絲秋涼之時,醫藥O2O卻接連曝出好消息。從9月開始,掛號網、醫連網和趣醫網接連獲得融資,融資額均超過千萬美元,其中掛號網的3.94億美元C輪融資刷新了醫藥O2O的融資紀錄。投資方除了高瓴資本、復興等投資巨頭外,還包括BAT三巨頭之一的騰訊。加上此前阿里巴巴旗下的阿裏健康、平安集團重金打造的平安好醫生、上海醫藥和京東共同注資的上藥雲健康等,醫藥O2O已成為資本和巨頭的盛宴。掌上糖醫、好孕幫等細分醫療領域的融資也讓其他行業羨慕不已。有業內人士打趣稱,“醫藥O2O在資本的寒夜裏四季如春”。

  不過,近日一篇關於春雨醫生的烏龍文章引爆了醫藥O2O的圈子,文章篇名為《論春雨醫生的倒掉》,儘管作者和春雨醫生及時辟謠,但這也折射出醫藥O2O所承受的巨大爭議和困境。

  在醫藥界雜誌社執行總編譚勇看來,這場鬧劇實際上與春雨醫生無關,反映出的是大眾對網際網路醫療失去了耐心:無論好壞,請給我一個説法。與其他O2O企業不同的是,主流醫藥O2O大多具有醫藥背景,並有著較長時間的積澱。掛號網、春雨醫生成立於2010年前後,丁香園可追溯到2000年。但在業內看來,受政策、體制和深不見底的投入影響,移動醫療始終未有實質性發展,短期的火熱難掩長期寒冬的事實。

  頑疾難解

  醫藥O2O在國外已有例證,但國內完全不同的國情導致醫藥O2O較難推廣。行業發展的困境在於醫療市場小、統一市場阻力大和信任培養週期長。

  阿裏健康副總裁倪劍文表示,醫藥O2O具有較高熱度,在全民創業的時代,創業者能夠組建起創業熱情高的團隊,得到資本的支援。醫改政策的利好也讓醫藥O2O得以發展,不過,醫療、醫藥和醫保三座墻依舊阻礙行業發展。“醫院的核心繫統不對外開放讓醫療很難移動起來。僅移動醫療卻不能移動藥,依舊沒有意義。處方藥放開前,患者通過移動醫療看病後,還要到醫院才能抓藥,那麼前面的一切都白做了。另外,目前我國絕大部分公民被醫保覆蓋,醫保報銷問題無法解決,醫藥O2O就毫無意義。”

  一位行業資深專家認為,在移動醫療方面,醫生是基礎資源。只有通過構建良好的醫生網路社區培育出穩定的醫生群體,讓醫生從網際網路上切實得到好處,才能讓移動醫療初步實現,但這需要長期的孕育和鉅額的投資。

  合力破局

  在火熱的資本推動下,醫藥O2O行業將向新的高度邁進,但這並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利好的新醫改政策出臺將為行業帶來飛躍發展。在此之前,企業之間很默契地自行發展,火藥味並不濃。

  “儘管企業時有摩擦,但並未像其他領域一樣開始燒錢大戰。因為大家都明白,現在打沒有任何意義。”上述業內專家表示,醫藥O2O的敵人不是競爭對手,而是打破舊有的體制,培養新的習慣。但由於行業的特殊性,消費者和服務者的習慣不是依靠簡單的燒錢就能搞定的,行業的發展需要企業長期共同推進。

  倪劍文表示,真正的移動醫療才剛剛啟動,即使是BAT,在移動醫療也尚未落地,還尚在摸索當中。阿裏健康在醫療方面推出了遠端醫療、家庭醫生等醫療産品,提高醫患資訊推進,天貓醫藥館也聯合藥店為銷售處方藥做準備,只待網售處方藥政策出臺。在業內看來,作為電商巨頭,天貓的試水或將推動行業向規範化發展。

O2O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聯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資訊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羅萊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