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將招千名控煙協管員 協助執法類將獲補助

  • 發佈時間:2015-06-15 09:56: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昆龍  責任編輯:朱苑楨

  今天是《北京市控制吸煙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的第15天,針對目前出現的控煙執法力量不足的現狀,本市計劃面向社會招募1000名控煙協管員。具體招募方案,最快一個月內正式公佈。

  自本月初《條例》實施以來,包括北京市衛生監督所以及北京12320熱線在內的多部門聯合開啟了本市的控煙監督舉報工作,儘管違規吸煙的現象在整體上有所好轉,但承擔控煙執法任務的衛生監督員卻只有1000余名,執法力量仍顯不足。為了進一步做好控煙法規宣傳、監督控煙令的實施,北京市控煙協會協同其他部門,將“擴大”控煙執法的力量。

  北京市控煙協會會長張建樞向北京青年報記者介紹,即將面向社會招募控煙協管員,總人數將超過1000人。協管員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控煙宣傳類,這部分協管員只負責宣傳、宣講控煙法規,勸阻違法吸煙行為,招募人數將根據各區縣的實際需求來決定。另外一類則是比較專業化的協管員,雖然也是面向社會招募,但需要經過挑選,培訓合格後佩戴統一證件標識才能上崗。

  據了解,兩類協管員都不等同於現在衛生監督所派出的執法人員。但第二類協管員將和一線的執法人員有直接聯繫,儘管不直接負責現場處罰,但將協助控煙監督執法人員一起制止違規吸煙現象。

  張建樞還指出,對於擔任第二類控煙協管員的人員,將獲得一定的補助。目前控煙協會正在跟其他相關職能部門溝通,根據勞動量、交通費這些成本支出等方面的情況,以及財力承擔能力,考慮制定相應的補助標準。“從現在開始算起,應該所有的籌備工作可以在未來一個月內完成,其中包括招募標準、培訓的方式以及何時開始具體投入檢查和宣傳工作等等。”張建樞説。

  本週,《條例》實施進入第三周,本市衛生監督部門將對場所和個人進行集中行政處罰。從今天起至21日,各區縣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將對控煙監督檢查中發現問題的場所進行復檢,對控煙整改不到位的場所和不聽勸阻的個人,依據《條例》開出罰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