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醫藥 > 醫藥要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社區康復用藥將享大醫院報銷政策

  • 發佈時間:2015-06-09 09:54: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李天際  責任編輯:朱苑楨

  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會召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執法檢查組全體會議。今年下半年,市人大常委會將對《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並計劃在11月份召開的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上聽取和審議執法檢查報告。

  社區可選藥品將進一步增加

  針對從大醫院轉診到社區醫院進行康復的患者用藥報銷政策問題,市衛計委主任方來英錶示,北京將進一步增加社區可選藥品,並將爭取政策支援,使在“醫聯體”內部核心醫院下轉到社區進行後續治療的患者,在延續使用核心醫院的治療方案時,享有同樣的藥品報銷政策。讓老人在家門口的社區醫院用上價廉有效的藥物。同時,本市還將探索放開院內製劑管理,方便基層配置。

  據了解,所謂醫療聯合體,就是“集團”內的大小醫院間可享預約掛號、雙向轉診、檢驗、大型設備檢查等三大綠色通道。到醫聯體內醫院就醫的患者,可以享受到大醫院看病、小醫院康復,社區看病直接轉診大醫院等等服務。

  此外,市衛計委將對全市門診部、診所等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作及服務提供情況開展摸底調查。鼓勵有條件的醫生在社區衛生機構開展多點執業,在社區開辦私人診所。

  老樓裝電梯將獲政策支援

  目前,本市既有的4-6層在用多層住宅普遍未設電梯。據市住建委統計,這樣的住宅約有11.9萬棟,共計251萬餘戶。在3-6層居住的老年人至少有100萬戶。

  不過,北京增設電梯的案例仍然很少,而資金問題仍是主要制約因素。以上海市為例,2014年,上海就規定,上海市政府按照加裝電梯施工金額的40%予以補貼,最高不超過24萬元/臺;上海市級和區縣分擔比例各為50%。市住建委表示,上海的政策值得北京研究和借鑒。

  針對本市老舊小區沒有電梯,老年人下樓難的問題,市住建委表示,將繼續推進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下一步,市住建委將對增設的垂直電梯、電動爬樓椅和分段式接力電動踏板等新型爬樓裝置,均出臺相關指導意見和支援措施,解決好居家養老的“垂直交通”問題。

  社區養老用房擬不少於800平方米

  作為養老的重要場所,未來社區養老機構應該是什麼標準?對此,北京市規委正在編制《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規劃設計標準》,目前已經通過專家審查,擬於近期報住建部備案並與市質監局聯合發佈。

  黃艷透露,按照標準的要求,社區級養老服務設施要配建不少於800平方米的社區養老服務用房和不少於150平方米的室外活動場地,要求該級養老服務設施必須具備“步餐洗護、醫療保健、休閒活動、管理服務”四大功能。不僅設置社區養老服務專門用房,還著力解決“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的床位設置問題,為滿足北京90%居家養老的政策落實和老年人“方便不離家”的養老心聲創造條件,同時也為目前出現的既有建築改造成養老服務設施提供依據。

  養老亮點

  1.明年建成208個養老照料中心

  在推進養老照料中心合理建設佈局上,市民政局2015年3月制定養老照料中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規劃到2016年底,全市建成208個養老照料中心,實現老年人口養老服務需求全覆蓋。

  2.國企閒置土地擬建32個養老設施

  市規劃委主任黃艷表示,北京擬利用部分國有企業閒置土地建設32個養老設施,並在全市建立80處養老日間照料中心,並擬配建10處養老設施的收儲用地。

  3.農家院等場所將“變身”托老所

  引導農村地區依託行政村、較大自然村,利用農家院等場所,建設托老所、老年活動場站等養老設施,開展居家養老服務。

  4.長期護理明年推商業保險政策

  市民政局局長李萬鈞表示,北京有關部門將牽頭成立長期護理保險工作小組,研究具體扶持方式,計劃于2016年出臺《支援商業保險機構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辦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