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醫藥是非 > 正文

字號:  

山東救護車80公里要價3600元 醫院:員工新來的

  • 發佈時間:2016-02-25 08:46:5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幾天前,山東肥城的王先生需要從泰安的醫院轉到濟南治療,家人撥打濟南120後,救護車把病人從泰安接到了濟南,路程約80公里,收費3600元。天價救護車引發爭議,當事的濟南市急救中心森特醫院分中心回應稱,主要是由於中心工作人員不熟悉收費標準所致,願把全部費用退還。此事所反映出的收費規範問題更引發關注。

  爆料

  諮詢時稱每公里15元實收43.9元

  15日,王女士的父親出現消化系統出血的症狀,由肥城來到泰安中心醫院接受治療。經過一天治療,病情依然十分危重,大夫建議轉到濟南的山東省千佛山醫院繼續治療。

  16日下午,王女士的表弟柳先生先是聯繫了泰安的急救中心,“泰安的120説泰安這邊的救護車只能接病人,不能出去送。”於是,柳先生聯繫了濟南的急救中心。“濟南這邊説急救中心沒有外出跑長途的救護車,但是能給聯繫一個醫院的救護車,也是正規救護車,可以跑長途。”

  16日下午3點左右,柳先生接到了一位王姓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表示,按照每公里15塊錢收費,並且告訴柳先生,車費大概需要3000多塊錢,讓家屬先準備4000塊錢。

  3個半小時後,救護車到達泰安中心醫院,在上樓接病人的時候,車上一位工作人員向王女士收取了4000塊錢,“説是多退少補”。到達目的地後,工作人員退給王女士200元錢,並開了一張收據,上寫著車費3600元,診療費200元,收據蓋的是濟南市急救中心森特醫院分中心的公章。

  從泰安中心醫院到濟南的千佛山醫院,走高速全程大約82公里。這樣算下來,這一趟每公里大概花了43.9元,是當時對方所説15元每公里的近3倍。

  因為覺得收費有問題,在濟南工作的王女士的表弟滕先生曾撥打12345熱線進行反映。第二天他便收到了森特醫院工作人員的回復。據滕先生介紹,對方先是表示收費是按照15元每公里的標準收取,但是來回都要單獨算。對於滕先生來回單獨算里程也不對的質疑,對方又表示,3600元是在發車之前就協商好了的,屬於雙方的協商收費。

  困惑

  兩輛救護車收費差價2100元

  在濟南治療兩天后,王女士的父親要回老家肥城市安莊鎮。這一次,滕先生又撥打120聯繫了救護車。對方直接表示,到肥城大約一千多塊錢。回到肥城後,對方收取了王女士1700元錢,其中車費1500元,收據上蓋的是濟南市急救中心的公章。

  從千佛山醫院到肥城市安莊鎮約110公里,路程長了,收費反而比來濟南時低了2100元。王女士很困惑,救護車長途轉送病人的收費怎麼這麼亂?

  為了弄明白救護車長途轉送病人的收費標準,23日,記者聯繫了濟南市急救中心。工作人員表示,派車到外地轉送病人,收費標準是每公里15元再加單程的高速公路費。

  但記者在濟南市物價局的網站上看到了2015年4月23日印發的《關於調整規範市急救中心有關收費的通知》,其中規定,急救救護用車收費基礎價格為10元,行駛里程按照往返合計計算,每公里3元。同時規定,治愈出院病人、長途轉送病人需要救護車服務,用車費用由供需雙方在使用前協商確定。

  回應

  工作人員不熟悉收費標準所致

  23日,記者以王女士家屬的身份聯繫上了森特醫院當時負責調度救護車的王主任。對方表示,並未按照每公里15元的標準收取,收費是按雙方協商結果進行的。但考慮到病人家庭情況,向醫院領導反映之後,打算退還1500元。

  昨天下午,記者又與森特醫院分中心取得聯繫。中心負責人劉先生表示,他們正在積極處理。“不管收了多少費用,我們把全部費用退還給患者,算是對這個問題進行了正確處理,也算接受這個教訓。”

  劉先生解釋,給患者造成經濟損失,主要是由於中心工作人員不熟悉收費標準所致。“市內急救濟南是3塊錢1公里,長途基本是15塊錢左右。辦理這件事情的人員來的時間比較短,不太了解情況。按道理應該單程收費,他給算成雙程的了。”

  據了解,森特醫院是一家二級民營醫療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