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就醫160:上市後不涉足任何醫療服務

  • 發佈時間:2016-01-19 09:28:5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曾亮亮  責任編輯:吳起龍

  近日,網際網路醫療平臺“就醫160”發佈2016年戰略。就醫160CEO羅寧政表示,要堅決做網際網路企業,不涉足任何的醫療服務。“如果能把全國的醫院都嫁接進來,我們已經有很多事情需要做了。”他説。

  就醫160(834750)是掛牌新三板的移動醫療公司。自15日上市後,已經有多家機構希望參與該公司的定增計劃。羅寧政向《經濟參考報》記者透露,上市後已經有不少機構希望參與公司的定增計劃,但機構名字和定增的份額未來將會公佈。

  與所有的網際網路企業一樣,就醫160的財務報表並不好看。公開轉讓説明書顯示,其2013年、2014年、2015年上半年主營業務收入分別為1268萬元、1380萬元、797萬元;分別虧損601萬元、1744萬元、1781萬元。此外其經營現金流量持續為負,2015年1-6月份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凈額分為-1748.86萬元。

  “網際網路企業看的是客戶和流量,我們現在在深圳的業務已經實現了盈利。”羅寧政説,截至2015年9月30日,就醫160平臺從深圳、東莞、長沙、廣州等城市逐步到北京、上海、香港、合肥、成都、武漢等200多個;可掛號省份達31個,醫院1788家,其中三甲581家,超過35萬實名註冊用戶;與百度騰訊阿裏巴新浪大型網際網路作夥伴關係。

  無論是網際網路醫療企業,還是其他類型的網際網路公司,如何將流量變現,取得相應的商業價值,都是一個繞不過去的彎。就目前來看,網際網路醫療企業的盈利方式大體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利用廣告或者導流的方式實現流量的變現,其服務對象多半是醫療企業、藥企、保險公司等行業上下游企業。這種方式在PC端時代變現能力很強,但是在移動端上,由於廣告展示方式尚不成熟,潛在的轉換率過低,導致廣告主的投放熱情大大衰減。第二類是綜合性的變現方式,即通過提供掛號、導診、支付等醫療全流程服務,在部分服務環節收取佣金或者與合作方進行收入分成。較之第一種方式,這種綜合性的方式更具行業內生性,只要網際網路醫療企業提供的全流程服務能夠給鏈條上的各環節創造更高的價值。

  據羅寧政介紹,就醫160目前採用的主要是第二類盈利模式。針對B端,通過與藥企、高端醫療機構、保險公司合作,實現收入分成、佣金結算,例如通過就醫160預約到香港打HPV疫苗,費用是2200港幣/次,如直接去香港則需2700港幣/次,同時就醫160還可獲得佣金。C端則針對患者推出增值服務包,例如整合健康管理公司、可穿戴設備廠商,聯合推動高血壓、糖尿病等慢病管理,給患者提供院外的增值服務,如提供血壓計、血糖儀,幫助患者管理慢性病,按月收費,與廠商分成。

  儘管就醫160是網際網路醫療的第一股,但目前做掛號業務的國內公司很多,就醫160如何與他們競爭?羅寧政説,一些掛號公司不全為掛號服務,甚至涉足醫療服務,開拓自己不熟悉的業務。“就醫160堅決不從事醫療服務,因為不是我們的優勢,而且投資大、見效慢。我們堅定認為自己是一家網際網路企業,做網際網路是自己的專場。我們將網際網路精細化操作,增加用戶粘性,提供多性服務。”

  1月14日,就醫160與“名醫主刀”簽署協議,就雙方資源互通、優勢互補等事宜達成戰略合作。羅寧政介紹稱,名醫主刀與就醫160使得為手術患者提供全流程的服務成為可能——從就診指引到預約掛號、手機取號、診中支付、預約名醫專家,再到診後點評,這些功能均能在平臺上得到滿足。

  從就醫160方面來看,羅寧政稱此次合作也恰好體現了其2016年的戰略目標:通過連接、開放、生態三大戰略,打破傳統醫療資訊壁壘,打造連接醫院、醫生和患者三端的平臺,構建醫療領域的開放共贏生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