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醫藥 > 醫藥觀察 > 正文

字號:  

醫院黃牛利用軟體“秒殺”號源 稱沒有挂不上的號

  • 發佈時間:2016-01-19 09:24:08  來源:西安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國家衛計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1月底,全國三級醫院預約診療率平均值達到32.1%,開展分時預約的醫療機構超過3.9萬所,660家三級醫院開通手機APP、微信支付等方式服務患者。

  記者近期在北京、廣州等地調查發現,預約掛號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掛號難,但“黃牛”活躍,他們運用搶號軟體等手段大量佔據優質號源,幾元的專家號倒賣到患者手中動輒兩三百元甚至上千元,有“黃牛”月收入數萬元。

  已約滿的號“黃牛”成功預約 宣稱“沒有挂不上的號”

  12日,記者嘗試預約廣州中山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婦産科一位主任醫師的號。該院指定的兩家預約網站“健康之路24小時”和“翼健康24小時”上,開放預約的未來2周內,該專家3個出診時段已全部被約滿。

  記者找到一個宣稱擁有正規號源且不挂普通醫生號的“廣州掛號網”,線上客服表示,只要提供患者資料,登記之後付款便能安排掛號。收費標準為半年會員費60元,每次預約根據醫院和醫生收費不同,記者點名要挂的這位專家號需要再加180元。

  記者提交了身份資訊和電話號碼並給對方支付寶賬戶匯去240元,表示希望預約次日早上的這位專家號。不多久,一條來自“翼健康”的成功預約短信便發到了手機上,正是先前已約滿的時段。

  記者次日如約來到醫院,憑身份證在“翼健康服務台”成功領取流水號,並挂到該主任的號,掛號費1元,診金8元。

  “廣州掛號網”顯示,該網站還關聯了廣州掛號(中心)網、廣州導醫(中心)、南方求醫網、南方名醫堂網等網站,均提供“代掛號”服務。

  記者在網路上搜索北京的醫院掛號網站,在正規的北京市預約掛號統一平臺之外,搜索結果前列出現了“北京醫院預約掛號網”“北京代掛號網”“北京誠信掛號網”等一大批網站。

  這些網站大都表示提供“收費預約掛號服務”,能夠“網上預約挂專家號、特需號”,但都沒有直接的掛號連結,只提供一個聯繫方式作為諮詢熱線。網站要求患者提交個人資料,提前2-5天預約,其中一家還宣稱:“全北京最低價,沒有挂不上的號。”

  記者撥通“北京預約掛號網”的熱線,詢問能否挂上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腎內科的號,對方表示如果不指定專家,交400元就能挂上,並在醫院掛號系統中憑身份證直接取號。而記者此前查詢,該科室3個月內的網路號早已約滿。

  在北京一家企業工作的趙女士説,專家號太難挂,自己看病經常在網上找“黃牛”,無論指定哪個醫院、科室或醫生,對方都能搞定,連就診時間都能精確到小時,只是收費相應也會比較高。

  據記者在北京調查,一般7-14元的專家號,“黃牛”轉賣時至少200至300元起,有的知名專家號甚至能賣到上千元。一位曲姓“黃牛”説,自己一個月接一兩百單生意,每單300元起,按此計算,她每月收入至少在3萬元以上。

  “一早上能搶到三甲醫院100多個專家號”

  記者調查發現,在各地普遍實行就診實名制、預約制情況下,掛號“黃牛”早已線上線下“雙管齊下”,大量搶佔、囤積優質號源倒賣牟利。

  ——利用搶票軟體搶佔線上號源。承攬北京積水潭、協和、北醫三院等醫院掛號業務的張姓“黃牛”説,自己長期“從業”,熟悉各醫院放號時間和規律,會先在網上收集患者資訊,一到放號時刻,利用搶票軟體爭搶號源,有時一早上就能搶到三甲醫院100多個專家號。

  “同行競爭激烈,有時候我也搶不上。”他説。

  ——利用系統漏洞先囤號再騰挪患者。據記者了解,雖然各地普遍實行掛號實名制,但多數醫院的網路掛號平臺並未與公安部門的身份證系統聯網,實名製成了“偽實名”。一些“黃牛”介紹,他們會利用已有身份證件甚至編造虛假身份資訊,先將線上號源“秒殺”囤積,找到買家後取消原有預約,再立刻用患者真實姓名補佔。由於預約不收費,即便號源最終沒有售出,“黃牛”也毫無損失。

  ——線下排隊,倒賣“隊首位置”。考慮上網不便的患者,醫院一般會在窗口保留一定比例號源,並定期將網上沒有預約完的號放回窗口。一些掌握規律的“黃牛”早早排隊佔據“有利位置”,搶佔剩餘優質號源。

  ——多種手段獲取醫院內部號資源。“廣州掛號網”介紹其號源時稱,“有醫院醫生、護士的關係預約,以及醫院工作人員掛號或醫生本人加號等。”

  北京某三甲醫院一位外科醫生告訴記者,一般來説,醫生有權根據實際看診情況加號做診間預約,通過醫生工作站系統就能操作。有“黃牛”便用各種方法獲得這部分號源,一些醫生的加號佔滿出診時間,所以網上顯示長期“已約滿”。

  此外,也有個別醫院人員和“黃牛”裏應外合。這位外科醫生説,他所在的醫院就曾處理過與“黃牛”勾結的掛號前臺工作人員。

  提高違法成本 防堵漏洞打擊“黃牛”

  新年初始,北京西城警方便組織開展為期20天的醫院“號販子”專項打擊行動,截至14日已抓獲號販子11人,治安拘留5人,警告6人。據了解,僅針對北京兒童醫院,警方在2015年便組織了20余次專項打擊行動,共抓獲“號販子”245人,拘留173人。

  北京一家三甲醫院門診部工作人員表示,“黃牛”倒賣號源極大增加了患者成本,很多時候,他們搶佔的號源能夠倒賣出去的只是一部分,其他未能成交的號源被浪費,造成資源閒置。

  為打擊新興網路“黃牛”,各地衛生部門和醫院相繼出臺措施防堵漏洞。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工程師譚韋池説,院方實時監控後臺預約號池,對每個掛號的身份證、電話號碼或IP地址都有自動約束機制,達到每天2次、每月6次的限量會停止對其放號。此外,“一旦有退號,我們不會馬上放出,而是隨機間隔一段時間再放回系統,增加黃牛的操作難度和成本。”譚韋池説。

  北京協和醫院的掛號APP規定,只有在協和醫院實名認證、辦理就診卡的患者才可以在該APP上綁定、預約和支付。4個關聯就診人一年內只能更改一次,一次最多更改兩個。院方表示,此舉也是為防止“黃牛”隨意更改關聯賬戶提前搶號。

  為避免號販子用虛假資訊搶佔號源,西安交通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今年將同公安機關合作升級預約系統,對掛號身份資訊核實真偽,在預約掛號環節嚴格落實實名制,斬斷假資訊惡意佔號行為。

  北京北斗鼎銘律師事務所律師張和説,長期、大量倒賣號源是擾亂醫療秩序、破壞公平的違法行為,可以按照非法經營罪判處刑罰。但從各地實踐看,大多是按照治安管理處罰法來認定。應依法加大打擊和懲處力度,提高“黃牛”違法成本。同時,醫院也要強化內部管理,避免出現內外勾結。此外,可進一步完善規則制度防“黃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