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醫藥 > 醫院線上 > 正文

字號:  

北京市三級公立醫院産科床位使用率達108%

  • 發佈時間:2016-01-19 07:39:52  來源:新京報  作者:沙璐  責任編輯:吳起龍

  昨日,北京市衛計委介紹了“十二五”期間衛生計生事業發展情況,並表示下一步會搭建危重新生兒搶救轉診通道,建立搶救指定機構,提高危重新生兒救治能力。

  據市衛計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介紹,到2015年11月,全市醫療衛生機構數10305家,其中39%為私立醫療機構,達3936家;醫院實有床位數量111653張,增長17.86%。在京津冀醫療協同發展方面,高小俊介紹,2015年6月,首都兒科研究所附屬兒童醫院、北京中醫醫院分別與燕達醫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和意向書。2015年1-11月,燕達醫院門診診療人次13.5萬,同比增長61.9%,較2013年同期增長264%。

  焦點1

  基本實現醫療保險全覆蓋

  “十二五”時期,北京市基本實現醫療保險全覆蓋。據高小俊介紹,居民就診報銷比率大幅提升,職工門診報銷從50%上浮至70%,在社區看病提高到90%;職工住院報銷由70%調整為85%,退休人員由85%調整為90%。

  此外,最高支付限額明顯提高,城鎮職工、城市居民醫療保險最高支付限額分別從17萬元、7萬元增至30萬元、17萬元。對於農村地區的醫療保障制度,高小俊表示,2015年,新農合每人平均政府補助標準超1040元,遠高於國家要求到2015年政府補助達到每人平均380元的標準。

  焦點2

  單獨兩孩申請數超6萬人

  高小俊表示,堅持計劃生育目標管理責任制,堅持一票否決,確保了人口增幅在既定調控目標內。

  2014年2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正案》,北京市成為全國第五個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的省份。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北京市單獨兩孩申請數和辦證數分別為61810例和56346例。

  此外,高小俊表示,目前正在進行“單獨兩孩”政策評估和“全面兩孩”政策調研工作,做好配套地方法規、規章的修訂完善工作。目前北京市“全面兩孩”政策穩步實施,相關配套政策正在修訂中。

  - 追問

  “全面二孩”後産科床位是否夠用?

  今年,“全面二孩”政策全面實施,屆時北京的産科床位、相關醫療資源是否夠用?對此,婦幼處負責人詳細介紹了北京情況。

  據介紹,目前北京有助産人員7033人;産科床位4907張。而從2015年的床位使用情況看,平均産科床位使用率為91.7%,其中,三級公立機構108%,三級床位使用率達到高負荷率的使用水準。

  下一步,該負責人表示,在全面二孩新的生育政策調整情況下,一是在體系方面,會加強綜合性醫院産兒科建設,按國家標準設置加強市區兩級婦幼保健機構的建設,對轄區的婦幼健康的指導能力;深化社區規範化門診建設;二是在人才培育方面,加大三級助産機構幫帶一二級機構助産人員的力度;三是完善監測預警機制的基礎上,建立應急保障機制;四是繼續嚴格實施分級診療;五是高危孕婦建檔轉診通道將進一步細化健全暢通。此外,下一步,還會搭建危重新生兒搶救轉診通道,建立搶救指定機構,提高危重新生兒救治能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