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連鎖藥店 > 正文

字號:  

酮康唑被叫停"達克寧"躺槍 南京藥房:已開始召回

  • 發佈時間:2015-07-02 11:05:56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劉曉 顧小萍  責任編輯:朱苑楨

  酮康唑被叫停,“達克寧”躺槍

  記者求證得知,禁用的僅是對肝臟有損害的酮康唑口服製劑,外用膏劑不在此列

  “‘達克寧’、‘皮康王’等藥品含有酮康唑成分,今後不能再用了”——昨天下午,一條消息在網路上紛傳。記者向食藥監部門及相關醫院、藥店求證得知,國家食藥監總局近日確有通知,稱酮康唑口服製劑因存在嚴重肝毒性不良反應,即日起停止生産銷售使用。但是“皮康王”、“金達克寧”等含有酮康唑成分的外用軟膏劑,並未檢測出不良反應,不在此次禁令範圍。至於被網友誤會的“達克寧”,其主要成分是硝酸咪康唑,根本不含酮康唑。

  國家食藥監總局官網通知,對於存在嚴重肝毒不良反應的酮康唑口服製劑,即日起禁止生産銷售使用,已上市的由生産企業于7月30日前召回。

  根據公佈的目錄,我國現有7家企業擁有此類藥品批准文號,其中包括南京長澳和白敬宇兩家。南京食藥監局藥品生産監管處負責人表示,“據我們了解,長澳雖然擁有批號,但已經多年未生産,白敬宇今年沒有生産,市面上銷售的是去年生産的部分庫存。”

  “我們的藥品已經進入召回程式。”南京白敬宇制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斌介紹,酮康唑口服製劑是咪唑類抗真菌藥,我國上市的有片劑和膠囊劑,主要用於治療灰指甲等真菌性感染,因為對肝臟損傷比較大,服用患者需要每週進行一次肝功能檢查。

  “臨床上早就停用了。”南京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劉明珠告訴記者,她2006年進入該院後就沒見過“酮康唑”這一口服製劑。目前用於抗真菌感染治療的藥物主要包括伊曲康唑、氟康唑、特比奈芬等藥物,伊曲康唑的藥物説明上也提示“有肝損傷”,“相較于酮康唑,其肝損的幾率很小,只有萬分之零點四。”劉明珠提醒,患者服用該藥物時應嚴格按照醫囑,即服用一週後須停藥三周後再進入下一療程。

  南京築康藥房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顯波告訴記者,因為處方量很少,目前南京連鎖大型藥企很少有銷售酮康唑口服製劑。她表示,正規藥房每件藥品入庫、銷售數量,都在食藥監部門實時監控管理下。“如有此類藥品,會在第一時間清理下架。”

  李斌表示,外用膏和洗劑(抗真菌)仍然保持正常生産銷售,“老百姓經常用的滇虹皮康王,楊森的採樂、金達克寧等主要成分就是酮康唑。我們公司的酮康唑乳膏、敬宇洗劑等含酮康唑成分的外用藥膏也還在正常生産。”

  同樣含有酮康唑成分,為何對口服劑型和外用劑型區別對待?食藥監部門相關人士解釋稱,口服劑型直接進入人體,通過肝臟代謝,而外用軟膏劑等是通過皮膚吸收,兩者進入人體的濃度不是一個數量級。藥品不良檢測,口服製劑會導致嚴重肝毒副作用,而外用尚未發現不良反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