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醫藥 > 健康資訊 > 正文

字號:  

食藥總局叫停冬蟲夏草保健食品“特許”試點

  • 發佈時間:2016-03-08 07:37:55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張小妹  責任編輯:吳起龍

  日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發佈了《總局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的通知》,取消了將冬蟲夏草用於保健品生産銷售的試點,今後生産冬蟲夏草保健品需按照保健品審批流程走。

  2012年國家食藥監總局制定發佈《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試點工作方案》,第一次允許冬蟲夏草直接被用為保健食品的原料,試點時限為批准試點企業相關産品之日起5年。並於2013年批准了青海春天同仁堂江中藥業等5家企業作為試點,開展冬蟲夏草的保健品生産銷售工作。

  但是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國家食藥監總局對冬蟲夏草的關注和檢查工作並未放鬆。今年春節前夕,國家食藥監總局發佈了一則關於冬蟲夏草的消費提示稱,長期食用冬蟲夏草、冬蟲夏草粉及純粉片等産品會造成砷過量攝入,並可能在人體內蓄積,存在較高風險。

  日前,國家食藥監局在網站上發佈了《總局關於停止冬蟲夏草用於保健品試點工作的通知》,停止2012年發佈的《冬蟲夏草用於保健食品的試點工作方案》,這一叫停相當於收回了2013年批准的5家企業生産冬蟲夏草保健品的“特許證”,以後想生産冬蟲夏草保健品的企業都得按保健食品申報審批流程走。國家食藥監總局局長畢井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因為冬蟲夏草屬於中藥材,並非食藥兩用的物質,因此它不能單獨作為保健品的原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