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醫藥 > 正文

字號:  

治療儀免費體驗店調查:"情感綁架"兜售高價儀器

  • 發佈時間:2015-06-15 10:01:51  來源:新京報  作者:孔曉琦  責任編輯:朱苑楨

  6月2日,“煌益”平原裏體驗店內坐滿老人,“陳老師”講解高電位治療儀的神奇功效,並囑咐老人們“拉人”來聽講座。

  6月6日7點半平原裏體驗店,老人們排起長隊等待進店“治療”。

  體驗店內售價13990元的高電位治療儀,旁邊是兩瓶倣真血漿。

  體驗店“老師”用“離子刷”為一位老人治療關節痛。

  新京報記者臥底治療儀免費體驗店,老人當托發展“病人”體驗後購買;專家稱,長期體驗可造成心理成癮

  每天早上不到8點,朝陽區勁松八區一條小巷裏,總會排起數十人的隊伍,排隊者絕大多數都是滿頭白髮的老人,有的相互攙扶,有的甚至坐著輪椅。

  “淩晨就有人來排隊。”隊伍最前方,“北京煌益體驗店”破舊招牌下的老人説,這裡是家體驗店,可以免費體驗萬元治療儀,那是一種可治療糖尿病、半身不遂等多種疾病的醫療器械。

  老人排隊體驗醫療器械的場景不只發生在勁松社區,西城平原裏小區、豐臺石榴園社區、東城永安裏都出現多家針對老年人的“高電位免費體驗店”,在取得老人的信任後,再向其推銷高價治療儀。

  究竟是什麼讓老人放棄晨練、甚至整天都擠在體驗店裏做理療?這樣的醫療器械真的能“包治百病”嗎?這樣的手段當中又是否存在貓膩?

  老人癡迷“包治百病治療儀”

  杜月發現婆婆對醫療器械著迷是在一個月前。

  老人去年從河北老家到北京後很少下樓。但最近,一反常態的,杜月婆婆幾乎每天都是一早就出門,一去一兩個小時,回來時興衝衝的,手裏有時拿著個小瓷碗,有時拿著幾顆白色珠子,還讓家人含在嘴裏,“這東西能治百病。”

  杜月一看就知道婆婆去了小區裏的治療儀體驗店。在她看來,那些免費體驗店,就是忽悠人的。但覺得這樣也挺好,起碼婆婆能主動下樓,就當鍛鍊身體了。

  事情的發展很快超出杜月的意料。婆婆去得越來越勤,不到半個月,就張羅要買治療儀。

  不清楚底細,杜月悄悄去了那家叫做煌益醫療儀器體驗店,進去一問,婆婆要買的是一款微波爐大小的醫療器械,叫“高電位治療儀”,13800元/臺。

  儀器貴倒沒讓杜月想太多,她覺得不對勁兒的是,婆婆居然有病不去醫院。

  婆婆最近喊著牙疼,本來和家裏説好,去醫院看病,但自從去了那個體驗店,婆婆説,店裏的人告訴她,高電位治療儀能治牙疼。

  杜月和老公哭笑不得,“我們從網上查了一下,跟這個體驗店所售配置相近的儀器,網上一兩千塊一台,家裏想著從網上給她買一台,然後勸她趕緊去醫院看牙。”

  婆婆拒絕,理由是,體驗店説了,其他渠道都是假的,就得買他們的。

  杜月打算讓步,她想乾脆花一萬多給婆婆買下這台儀器,讓老人安心。但她沒想到的是,體驗店讓婆婆把儀器再介紹給其他人。於是,婆婆打算回趟老家,讓一個半身不遂的親戚來買,因為體驗店説,那儀器能治各種病。像她平時頭痛頭暈、腰腿痛、牙痛都能治好。此外對老年人常見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老年癡呆、老年斑、半身不遂、痛風等超過20種疾病有明顯效果。

  “這要出人命的。”杜月和老公勸説婆婆不能瞎推薦,未料婆婆反駁説,親戚得重病花了很多錢都沒用,這儀器一萬多就能治好,“我是在幫他”。

  讓兒女抓狂的絕不僅是這老人家一人。今年1月,山東煙臺,因被醫療器械店灌輸“孩子不給買醫療器械就是不送健康,不孝順”的思想,堅持購買某醫療器械的母親與女兒鬧翻。

  據媒體報道,在今年6月7日,陜西一名五旬男子因免費體驗“高電位治療儀”,引發心臟驟停猝死。

  “體驗店”多次被查更名重開

  西城區平原裏也有一家“煌益”免費體驗店。一些老年人常去排隊做高電位理療。擔心老年人上當,白紙坊派出所特意在店內張貼“溫馨提示”,建議老年人在購買醫療産品時要核實産品資質並與子女協商。白紙坊派出所民警表示近年來他們收到很多舉報電話,大多稱自己父母沉迷“高電位”治療,希望官方查處店舖。

  新京報記者在煌益勁松店和平原裏店發現,這兩家門店銷售給老人的主要是型號為GK-3C和GK-5C的高電位治療儀。

  北京市工商局企業信用查詢網站顯示,北京煌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14年12月10日變更為北京煌益科貿有限公司。

  在變更前,2013年10月24日,北京煌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市工商局順義分局以“使用未經核準登記註冊的企業名稱從事生産經營活動”的違法名目罰款5000元。

  這不是煌益係公司第一次違法,有媒體報道,早在2005年,煌益係下屬的北京煌益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就以舉辦義診為名,利用高電位理療儀和理療墊為來參加“義診”的人治療高血壓、高血脂、中風後遺症等老年病。此舉遭相關部門依法責令停止,使用的醫療設備被沒收,並罰款2000元。

  事實上,煌益公司銷售的國康系列高電位治療儀,在2010年、2011年兩次被北京市藥監局抽中,記者在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醫療器械品質公告([2010]第2期總第10期)中查詢到,北京煌益被抽查的當批次GK-5C、GK-3C均因“短流電路、外部標記中電源頻率、輸入功率標記不符合”而被認定“不合格”。2011年的一次抽檢,當批次産品因外部標記問題被判定“不合格”。

  兩次抽檢不合格並未對煌益公司取得北京市藥監局下發的醫療器械經營企業許可證造成影響。

  此外,記者注意到,平原裏體驗店內沒有公開懸挂“營業執照”,在店內記者發現一張被掩蓋的“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顯示名稱為“北京聖順榮冠資訊諮詢中心”,一般經營項目是“經濟貿易諮詢”。執照場所與平原裏店地址一致。一位業內人士透露,辦理允許銷售醫療器械的執照非常困難,行內基本都選擇這種方法打擦邊球。

  上述體驗店員工透露,他們屬於北京煌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北京有128家“煌益”直營店面,2018年底計劃開到10000家。

  理事會“拉人”揭秘

  入會:買儀器的老人,自願幫助宣傳産品可被體驗店選入“理事會”。

  理事職責:每週值班兩天半,發放體驗座位號,管理秩序,負責上街拉人。

  提成:賣一台儀器提成300元,最高時每台曾提成500元,折算成旅遊基金。

  忽悠1

  免費體驗 專找老年人

  6月1日,新京報記者通過面試進入“煌益”平原裏店上班。這家店位於陶然亭地鐵站附近的盆兒衚同內。店舖約30平米,室內設施陳舊。

  6月2日早上不到8點,平原裏體驗店門口已排起了70余人的隊伍,他們絕大多數滿頭白髮,其中不乏坐輪椅者。

  臨近8點,幾名穿著印有“煌益”Logo橘色T恤的老人開始給排隊老人發號,“前30位的老人可以進店體驗40分鐘。其餘的老人需要繼續等候。”

  8點,體驗區內,待老人們就座後,一名20多歲的工作人員登場,“在課堂上你們叫我老師,下了課我就是你們的孩子。”

  體驗課上“老師”播放視頻介紹説,外國科學家稱現代人體內有大量毒素,並從腎臟、血管等處解剖出黏稠油脂等物質。

  介紹完血液知識,“老師”話鋒一轉,告訴老人們正在體驗的是高電位治療儀,通過高壓電可以凈化血液,疏通血管、修復受損細胞。

  一節課眼看結束,“老師”發問,既然這麼好,叔叔阿姨們要不要帶新朋友來?你們帶新人來,是為了他們好。

  40分鐘到,白色儀器發出“嘀嘀”聲,在幾名老人帶領下,大家伸出雙手擺出“勝利”手勢,並齊聲大喊“yeah”。

  這樣的體驗課,每天開設8場、每場30人,週二到週五晚,還會增加“晚場”。

  忽悠2

  “情感綁架” 目的高價賣儀器

  6月1日記者面試時,一名區域經理見面即稱,這裡工作辛苦,大量的工作通常在下班後,銷售員需每天做家訪,陪老人聊天,替他們買菜,逢年過節要登門送禮,她建議記者儘快搬到宿舍,參加每晚11點後的集體學習,“你沒有女友更好。”

  和記者入職當天得到的忠告相同,平原裏店的員工告知,幹這行,與老人們搞好關係是工作的重心。

  一位80多歲老人哭訴老伴去世,“老師”張芳(化名)把頭枕在她肩膀上安慰。建議老人常來店裏,並提出可去老人家裏陪伴她的想法。老人抹抹眼淚説,等過一陣子我邀請你們去我女兒別墅住。

  “老師”和絕大多數老人們關係親密,他們可以準確叫出每一位老人名字,熟知老人的身體、家庭情況,稱呼他們“叔叔阿姨”。

  雙方也有不和氣的時候,6月1日下午,“煌益”勁松店第一堂課剛開始,一名70多歲的老人一直抱怨他上週六下午頂著烈日來卻發現店舖關門的遭遇,説著説著罵了起來,起身揪住一名“老師”,“你們就是忽悠,什麼免費體驗,就是為了賣儀器。”

  那名“老師”面露尷尬,又有些惱怒,“對,我們就是賣儀器。”

  “咱們的目的就是跟老人搞好關係,把儀器賣給他們。”6月2日午飯時,一名員工向大家傳授銷售訣竅:家訪是促成下單的關鍵一環,有同事以“很久沒看電視了,想要去老人家裏看電視”為由,成功到老人家裏家訪。

  為了家訪,“老師”們還提出,買幾個燈泡放在店內,老人換燈泡不便,這可以吸引老人。

  記者到店後,有人給了一本名叫《煌益講義》的冊子,內有《血污則百病生》、《負離子與中老年人健康》等數十篇講稿,細化到何時用肢體語言形象地描述、何時連續設問,引導回答等。後來發現,“老師”們用的大多數方法,甚至講的每句話,幾乎都來自這裡。

  為了招來更多體驗者,公司層面也會展開各種攻勢。

  公司規定,帶來新人可獲得一塊“砭石刮痧板”。新人來體驗也有禮品,堅持來十天,會免費發磁療項鍊。

  多位老人稱,這都是為了避免新人只拿禮品不堅持體驗,同時也是為了爭取更多時間給新人“洗腦”。

  忽悠3

  理事當託兒 上街拉人似傳銷

  6月3日一整天,已經滿頭白髮的陳淑彤(化名)都在街上拉人。為了完成6天拉來120人的任務,她看見年齡稍長者就喊大哥大姐做免費理療嗎?

  有發傳單的路過,陳淑彤也要等他下班後將其拉去體驗。

  她總結,旁邊萬壽公園內的老人已很難做工作,附近的一家醫院有待開發。

  讓陳淑彤如此瘋狂的理由只有一個——她是理事。

  理事是指購買了儀器,並有能力拉新人、銷售産品的人。

  平原裏店有70位理事,他們常穿著印有煌益Logo的T恤招攬路人進店體驗。

  該店多名理事告訴記者,正是憑藉理事們的幫助,煌益平原裏店開店五年來賣出1400多台儀器。

  作為理事,他們也有回報,理事們需要每週開一次理事會,每個月會領到一袋米、一袋面。多位理事透露,有段時間,他們每賣出一台儀器,可拿500元提成,但提成不能提現,而是折算成旅遊費,前年多位理事用4台業績折算的2000元去桂林玩兒了一圈兒。現在,每賣出一台儀器,獎勵該店理事會300元。

  多位理事稱,“老師”工作約4個月後,公司會強制讓你買一台儀器,三四千元左右(店面價13990元),每月從工資中扣除。理事陳章(化名)稱這家店店長的母親患病多年,雖一直理療,但並不見效,前陣子剛做過手術。

  幫助銷售近30台儀器的理事王淑芬(化名)私下稱,理事們經常聚餐,酒桌上少不了真話,“你別看我們平日裏頭凈説好,但都心知肚明,其實我們都是託兒,高電位治療儀沒什麼功效。”

  6月2日,在平原裏店,記者也體驗了一把,剛坐上去,雙腳便開始有酥麻感,半小時內一直有心慌等不適感。

  現實中,購買者和體驗者對這種高電位治療儀的評價又是如何?

  從5月底始,記者多次在勁松店和平原裏店附近向老人們詢問,使用了5年儀器的趙慧芳(化名)在回答身體是否有改善時,猶豫片刻説,就那麼回事兒。

  在記者詢問的數十名老人中,“還行吧”和“騙人的”回答幾乎各佔一半,無一人證實用高電位治療儀可治愈疾病。

  ■ 專家説法

  “高電位”凈化血液沒有科學依據

  針對儀器通過高壓電凈化血液的功效,哈爾濱血液研究所專家馬軍教授認為“根本不可能,完全沒有科學依據”。

  他解釋凈化血液目前只有三種方法:一是叫做“微球療法”的物理方法,將血液內有害物或脂肪用微球清理出來。“物理療法就這一個,沒聽過高電壓”;二是藥物療法,通過藥物治療老年高血壓、高血脂等,但都有一定副作用;第三種就是運動療法,諸如慢走、做運動等。

  “高壓技術主要是電擊高壓,常用來治療精神疾病”,而且大部分高壓對身體有害,還可能造成細胞損害。

  此外,他認為經常使用儀器可上癮。“這就像按摩屬於熱療,起到熱療鬆弛的作用,或造成心理成癮。”

  馬軍教授進一步解釋,這些類似傳銷組織“天天像對爹媽爺爺奶奶那樣照顧你”,主要就是騙老年人,造成心理成癮。65歲以上的老人很容易患上心理依賴綜合徵,美日等國家幾十年前就有媒體關注過。彼時,日本規定類似這種無科學依據的保健儀器不能宣傳推廣,只能在雜貨店裏賣。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血液科主任江倩同樣認為,“高電位凈化血液”沒有科學依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