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消費 > 消費要聞 > 正文

字號:  

跨境購商品價格便宜四成 體驗店商品品種少成軟肋

  • 發佈時間:2015-05-16 08:54:00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繼摩登百貨入局跨境電商並開設體驗店後,昨日,廣百也開始推出跨境購頻道。據粗略統計,目前廣州的跨境商品體驗店達到了6家。但這並非終點,可以預見未來將有更多的體驗店,以及更多的跨境商品。

  對於這些消息,不少代理商開始坐立不安了,利用大促搶市場。業內專家指出,無論是個人代購市場,還是進口商,跨境電商的崛起將帶給它們巨大的衝擊,這勢必也導致進口商格局生變。

  昨日,廣百旗下的廣百黃金珠寶大廈、海珠廣百新一城、新大新番禺店三家門店的體驗店同期開業,吸引了不少市民搶購價廉的進口商品。

  消費者趙小姐告訴記者,自己的BB一歲多,最近的奶粉、紙尿片全部是在跨境電商解決的。對比了幾個渠道,跨境購真的便宜。

  “就拿荷蘭的美素奶粉來説,跨境電商才賣118元,以前在淘寶上找個人代購是168元,前者便宜了50元,且用起來也沒有那麼忐忑,肯定是正品。”趙小姐説。

  記者了解到,由於跨境購商品只需交納行郵稅,零售價最多可便宜40%左右。

  如此價格優勢使得各路商家趨之若鶩。據知情人士透露,阿裏將於近日上線跨境商品頻道。各路實體零售商也紛紛借助實體店優勢開設跨境商品體驗店。除廣百股份外,廣州友誼、正佳廣場紛紛表示將涉足跨境電商。

  對跨境電子商務的發展,有不少人卻是坐立不安。昨日,某知名紙尿褲品牌代理商告訴記者:“這麼大的價差,我們如果再按照原價銷售,肯定是死路一條。”

  據介紹,該代理商昨日在廣百多家門店做大促,原價185元促銷價為148元。記者對比了一下,跨境購同類商品的價格為138元。

  “由於跨境購有一短板,就是不能即提,必須付款後再由商家快遞到家,存在時間差。因此我們的價格略貴一些,還是有市場的,目前我們也只能靠大促搶市場了。”該代理商嘆道,但大促並不能常態化,並非長久的解決辦法。最終還是要靠國外廠家,作為産品提供商,應該協調好各種渠道的暢通。

  政策:跨境電商紅利接連釋放

  近來,跨境電商的紅利政策也接連釋放。繼本月7日國務院發佈《關於大力發展電子商務加快培育經濟新動力的意見》後,本月12日又發佈了《國務院關於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的若干意見》,要求要積極開展跨境電子商務綜合改革試點工作,抓緊研究制訂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指導意見。培育一批跨境電子商務平臺和企業,大力支援企業運用跨境電子商務開拓國際市場。還鼓勵跨境電子商務企業通過規範的“海外倉”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體系。

  網上有權威數據稱,預計到2016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將增長至6.5萬億元,交易額佔進出口貿易總額比例上升至20%。

  衝擊:進口代理格局生變

  廣百股份CEO黃永志表示,對同一商品來説,跨境與完稅之間肯定存在稅費差異,但跨境商品不能即提,完稅商品價格雖高仍有其優勢,隨著跨境業務的發展,將會改變進口商品的業務模式,或將影響稅收政策。

  黃永志表示,對目前的進口品牌商的衝擊肯定是有,但進口商品代理商的時代不會完全終結,不可能每一家零售商對每一個品種都實現直採。同時,由於不同消費需求,購買跨境産品和完稅進口産品存在時間差,這種情況下,代理商依然有市場,不過相信新形勢下,品牌商也會自行調整。

  “跨境電商無論從價格還是貨款佔用方面都佔盡優勢,跨境電商的發展,肯定對原有的進口商有巨大的打擊,勢必出現優勝劣汰。” 廣東流通業商會執行會長黃文傑建議,現有的進口商應該發揮自己的優勢,主動向跨境電商靠攏。

  調查:體驗店商品品種少成軟肋

  記者昨日走訪看到,多家跨境電商體驗店均被劃分為完稅商品展示區和跨境購商品展示區兩大區域。雖然多家體驗店的單品數量均達到近萬款,但跨境商品的比例佔到20%左右,而且主打母嬰類産品。

  有相關人士坦言,跨境商品同質化品種少成為目前各家體驗店共同的問題。該人士表示,由於跨境商品仍處於摸索階段,有的商家不敢大規模上線。加上跨境商品需要商家先行壓貨入倉,這也很考驗商家的資金實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