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科技 > 正文

字號:  

香港已實現通話免費 內地運營商幾年內尚無可能

  • 發佈時間:2015-11-04 07:41: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吳起龍

  在昨日開幕的第六屆全球移動寬頻論壇上,據香港HKT執行董事Alex Arena表示,“HKT已經實現了語音服務的完全免費,我們的收費模式將完全依賴於數據服務。”

  此前香港有五大電信運營商,去年HKT收購了CSL。

  Alex Arena稱,電信行業與其他行業一樣,都在發展演變,香港的手機的滲透率超過了200%,每年數據增長量超過50%,服務的銷售量在上漲。

  事實上,從國外運營商的情況來看,隨著數據業務的快速發展,運營商沒有必要維護僅僅能夠提供語音業務的2G網路。國外很多運營商已經選擇了關閉2G網路,甚至是3G網路。

  隨著智慧手機的普及,通話時長的縮短,語音免費已成趨勢。中國移動前任董事長王建宙曾經表示:“打電話免費是趨勢,但是中國移動現在不得不進行抗拒。”

  有分析指出,運營商語音通信的高峰時期已經成為過去式,但是原來為語音業務建設的基站和資金投入,都是有生命週期的。運營商需要充分利用這些設備,因此,國外電信運營商推出包月不限時長的語音服務可以説是為了充分利用當前設備,解決當前的問題。

  內地短期通話免費尚無可能

  華創證券TMT首席分析師馬軍在與《證券日報》記者交流時也表示,若干年後三大運營商可能會通話免費,但這幾年很難實現。

  根據三大運營商2015年三季報,話音業務收入佔電信業務收入的比重降至32.1%,比上年同期下降10.2個百分點,移動話音業務收入同比下降過快且佔比回落幅度大是主要原因,移動本地、長途和漫遊等移動話音收入降幅均超過13%(按可比口徑測算),在行動通訊業務收入中的佔比降至38.3%,比上年同期下降12.7個百分點。

  但即便如此,馬軍指出,語音收入目前仍然是運營商收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通信觀察家項立剛也認為,語音在很長時間都依然是運營商一個主要收入來源。

  此外,根據運營商2015年三季報,移動數據及網際網路業務收入實現2414.6億元,按可比口徑測算同比增長39.5%,比1月-8月份增速提高0.1個百分點,在電信業務收入中佔比達到27.6%,比上年同期提高5.5個百分點,拉動電信業務收入增長8.1個百分點。

  馬軍表示,儘管數據和流量收入在運營商收入結構的佔比在上升,但現在還不足以彌補語音收入的消失和大幅度下降。這一點從運營商收入個位數的增長也能看出來。工信部的數據顯示,1月-9月份,電信業務收入完成8735.3億元,按可比口徑測算同比增長2.9%。

  數據變現不能直線增長

  香港已經形成了很好的流量消費習慣,而內地還是在培育期和初步增長期。

  馬軍認為,基於以上三點,幾年之內還很難實現打電話免費。

  不過,數據流量的大發展也給運營商帶了很多新問題。

  Alex Arena表示,HKT的發展也達到了一個瓶頸,數據流量不斷增長,“我們的投入要增加,我們需要考慮如何更有效地將這些數據進行變現。我們希望用戶可以按需付費,然而這個曲線不能直線增長上去,我們希望用戶對於數據流量有更好的掌控,讓他們有效地理解數據的使用模式。”

  在流量經營的新形勢下,先行者的很多經驗或許值得借鑒。

  馬軍指出,香港已經形成了很好的流量消費習慣,而內地還是在培育期和初步增長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