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太鋼去年凈虧損近40億 員工假期多到無事可做

  • 發佈時間:2016-03-20 08:05: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李勁峰  責任編輯:張明江

  過去兩年鋼鐵領域淘汰上億噸過剩産能

  全球最大不銹鋼企業太鋼預計去年凈虧損近40億元

  一名爐前工眼中的“去産能”之路

  耿軍是太鋼集團某煉鐵廠的一名爐前工,2月底,耿軍的班長通知耿軍,“下星期停爐一週,全工段的人放假一星期。”前兩個月都只是放了兩三天,假越放越久,耿軍越發不安,他都不知道該用這一週假期來幹嗎。與此同時,耿軍拿到了上月的工資條,依然被打了“八折”,到手3000多元。但這一切讓耿軍很知足,他説:“畢竟沒有輪崗,那就好。”

  以前

  太鋼一線工人原本都是“四班倒”

  耿軍出生於1988年,2010年他義務兵退役,在排隊等待了兩年後,終於如願以償進入太鋼,成為一名“正式工”。現在,他的工作是在鐵水中加入各種成分,以滿足不同的客戶訂單對“硅鋼”、“鎳鋼”的要求。他的操作室就在紅紅的鐵水上方,通過一個有蓋的小孔可以觀察下邊現場的狀況。每天與上千度的鐵水做伴,耿軍的衣服幾乎一直是濕透的。

  在太鋼,生産線24小時不停工,因此一線的生産工人基本是“四班倒”。耿軍也一樣,白班從8點到下午4點,二班從下午4點到晚上12點,夜班從12點到早上8點,再加上一個“下夜班”。

  他們一個班組配比是9個人,大家各司其職。耿軍説,現在一爐能煉80噸,一個班8小時煉4到5爐,一天下來能煉不到20爐。這樣的節奏很悠閒。

  廠裏現在的兩個爐子有一個已經停工了。耿軍聽同事們説,其實原來一直都是一個爐子,但是2002年左右的時候效益好,於是就“玩命往大擴”,新建了一個更大的爐子。那是一個“大幹快上”的年代,生産的節奏很快,一天能煉50爐,是現在的兩倍還多。

  “現在沒那麼多訂單了,我們不想停工,以前還會預生産,但客戶到最後要不了,也就不生産了。現在乾脆開始放假了。”耿軍輕飄飄地説。

  現狀

  職代會做出的“輪崗”決定

  讓耿軍知足的是,他所在單位雖然在月底放假,並沒有像集團裏有些廠子一樣“輪崗”。今年1月,太鋼召開了第十七屆職工代表大會,會上做出了“職工內部休假及階段性輪崗”的決定。根據決定,輪崗是指單位或工序、崗位在階段性停産或不滿負荷生産的情況下,安排職工輪流上崗作業。

  簡單來説,由於要關停一些設備和生産線,因此部分員工需要輪流上崗,每人上一個月,休三個月。此外,在輪崗期間,職工不能外出兼職或全職其他工作,必須做到“隨叫隨到”,如果不來就算曠工。這一決定剛公佈就讓整個集團炸開了鍋。但是每個人都明白,這是必然的趨勢。

  耿軍現在能賺3000多元。他説,“勉強夠活吧”,他懷念剛進廠的時候,每個月能拿到7000元,是現在工資的兩倍。

  太鋼的形勢讓耿軍擔心,“我報了個英語班,如果哪天飯碗丟了,自己也好再找個工作。聽説現在好多工作都要求會英語呢。”耿軍説。

  探因

  封爐再點火要花費1000萬-2000萬元

  太鋼是目前全球産能最大、工藝技術裝備最先進的不銹鋼企業。年産鋼量超過1000萬噸,其中不銹鋼佔比40%左右。

  早期的太鋼與其他鋼鐵廠一樣,生産大眾化的産品。2001年,陳川平升任太鋼集團董事長,看到了不銹鋼的市場前景和太鋼的優勢,把不銹鋼定位為太鋼的主業。2004年,太鋼一躍成為全球産能最大的不銹鋼企業。2007年,太鋼不銹鋼産量202萬噸,實現出口50萬噸的願望。那時,一噸300係的不銹鋼能賣到2.8萬元,400係的也有1.4萬元。如今,這一價格已經打了對折。300係的一噸1.3萬元,400係的不銹鋼一噸僅能賣到7000元。

  同時,黑色金屬諸如熱軋卷板的價格縮水更加嚴重。2009年左右,一噸熱軋卷板大約5000元,去年一噸僅1000元,最近價格稍微有了些起色,一噸2000元。這樣算下來,一噸要虧300-500元。

  事實上從2012年開始,太鋼的效益就在下行,2012年的總利潤從上一年的18億元銳減到10億元;與此同時,公司的營業收入在千億元以上。此後,太鋼的利潤逐年遞減,2013年為5億元,2014年為4億元,直到2015年,這一數字突然變為負數。根據2015年業績預告,本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近40億元。

  為什麼虧本也要賣呢?耿軍的領導在開會時候説,集團不能停産,因為“停不起”。與耿軍所在的生産線不同,廠裏的煉鋼高爐一旦停産,封爐再點火就要花費1000萬-2000萬。而且一旦停産,也就失去了現金流,所有的員工也都面臨下崗。因此,“現在我們虧本也要賣,要佔領市場,要獲取現金流,要承擔我們的社會責任。”耿軍的領導這樣解釋。

  應對

  為去産能開起電商

  目前,太鋼集團內已經有個別工廠開始執行輪崗的規定。此外,還有部分員工實行“轉崗”,即原先在生産一線的工人調離生産崗位,轉而從事物業或其他後勤類工作。此外,太鋼還在距離太原市區40公里的陽曲縣建立了“生態農業園”,一批轉崗的工人也會陸續被安置到這裡。

  然而面臨“産能過剩”的問題,如何消化産能,才是首要任務。在前不久召開的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專門提到這一問題。他説,“過去兩年鋼鐵領域淘汰上億噸過剩産能,下一步要推進去産能。我們必須做到産能要去,但大量職工的飯碗不能丟,而且爭取讓他們拿上新飯碗”。在這一項目上,中央也增加了大量的財力,“對於一時尚不能夠做到的,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有能力進行妥善安置。中央已經建立了1000億元主要用於轉崗安置的專項資金,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

  現在太鋼不僅在上海、廣州設有辦事處,並且還開到了香港和美國。出口,成為太鋼消化産能的一條路。而在“網際網路+”的時代,太鋼不僅與沃納斯、上海鋼鐵交易中心等國內有影響力的電商平臺合作,也開啟了自己的電商平臺——“太鋼鋼材電子商務平臺”。在這個平臺上,客戶可以對自己需要的貨源進行競價購買,這裡資訊透明、成交方便,甚至還“包郵”。

  耿軍説他以前每天上下班時,經常被拉著滿滿噹噹鋼材的火車皮攔住,他就從自行車上下來,目送著這列火車緩緩開過,“嗚嗚”地鳴著笛,奔向遠方。這就像一種告別儀式,他的內心有説不出的神聖和自豪。可是現在,攔住他的火車皮變少了。耿軍説,他懷念大家一起等火車通過時的仰望,但更期待這座老城嶄新的明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