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不是歐洲鋼鐵業減壓藥

  • 發佈時間:2015-12-06 21:29:3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楊舒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是否對中國出口歐盟鋼鐵産品採取更嚴格的進口管制措施,歐盟布魯塞爾緊急會議未能達成一致,然而這並不妨礙歐盟方面對中國鋼鐵出口的繼續“指責”,甚至連其他國家對歐出口鋼鐵的“帳單”都打算算在中國生産商的頭上。

  據越南通訊社報道,歐盟駐越南大使向越南工貿部提交了歐盟反欺詐辦公室致越南工貿部的函件。該辦公室稱發現許多越南出産的無縫鋼管等産品疑似來自中國,懷疑中國企業把鋼材輸往越南再出口歐盟,以逃避歐盟對中國鋼材徵收的反傾銷稅。一切跡象都顯示,中國鋼鐵正被看作導致歐洲鋼鐵業不景氣的“罪魁禍手”。

  鋼鐵業遭遇“生死劫”

  目前,歐洲鋼鐵業的確面臨困境。數據顯示,2015年歐洲主要鋼材品種價格大幅下跌。以熱軋卷板為例,歐洲熱軋卷板價格從年初的417.5歐元/噸下降至335歐元/噸左右,歐洲鋼鐵企業利潤被嚴重擠壓。

  總部位於盧森堡的世界最大的鋼鐵企業安賽樂米塔爾公司最新發佈的第三季度報告也顯示,三季度公司凈虧損7億美元,這一虧損額高出此前預期的近4倍,而其在2014年同期盈利達2200萬美元。

  中投顧問冶金行業研究員苑志斌分析認為,歐洲鋼鐵業之所以遭遇“寒冬”,很大程度是因為經歷金融危機、債務危機後的歐洲經濟復蘇腳步緩慢,在財政緊縮政策下,消費需求下行,各行各業都面臨生産放緩的壓力,而鋼鐵作為嚴重依賴建築業、汽車業等進行産能“二次消化”的産業,利潤和市場必然也會隨之被壓縮。

  另外,歐洲鋼鐵業自身也存在生産成本過高的問題。歐洲鋼鐵聯盟總幹事阿克塞爾·艾格特(AxelEggert)就曾公開表示:“為保持鋼鐵行業競爭力,歐盟當前需要調整貿易、環保、能源方面的政策,並且應多研究現行的歐盟排放權交易機制。鋼鐵行業中的碳排放模範工廠一類的企業不應再直接地或間接地令其支付碳排放費用,這樣都極大地削弱了這些企業相比歐盟外部鋼企的競爭力。”

  數據顯示,歐盟的平均工業用電價格是美國的兩倍,比中國高出20%;天然氣價格是美國的2~3倍,更遠遠高於其他發展中經濟體的價格水準。英國《每日電訊報》直言,英國的能源政策將使鋼鐵行業面臨風險。

  中國鋼鐵業“躺槍”

  可惜並非所有人都能全面看待歐盟鋼鐵業面臨的生存壓力,一些“歸咎論”更是將中國鋼鐵業推上了風口浪尖。安賽樂米塔爾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拉克西米·米塔爾就將鋼材價格的下跌、公司利潤的下降歸咎於中國的出口鋼材。他稱:“由於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近幾個月公司運營狀況不斷惡化,中國大量産品低價出口也是國際鋼價下跌的主要原因。”

  如果歐洲鋼鐵業的“中國威脅論”只存在少數群體內並無大礙,問題的關鍵是,在此背景下,歐盟不僅把動用更多貿易工具限制中國鋼鐵出口歐洲這一想法擺在官方層面開始討論,更有人提出中國鋼鐵産品價格低於歐洲是因為市場經濟措施不完善,並進一步對中國2016年12月11日後自動獲得市場經濟國家待遇表示反對。

  儘管最近的一次緊急會議並沒有通過對中國鋼鐵産品採取更嚴格措施的提案,但苑志斌認為,隨著經濟壓力的增大,歐盟內部達成進一步管制中國鋼鐵産品進口措施的可能性極大。

  因此,他建議中國鋼鐵業一方面促進鋼鐵産品升級,提高鋼鐵産品附加值,擺脫依靠低端鋼鐵的價格優勢出口海外的模式;另一方面推動鐵路、軌道交通等裝備製造帶動鋼鐵出口,配合“一帶一路”的構想,最終解決中國鋼鐵業産能過剩的問題。

  至於中國市場經濟地位問題,中國法國工商會總經理MichelAmouyal對國際商報記者表示,他個人認為,中國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獲得市場經濟地位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沒有與某些産業競爭掛鉤的必要性。而歐洲鋼鐵業面臨的困境,是否要通過貿易措施讓中國鋼鐵買單,則是歐盟高層的政治決議,他個人沒有發言權,他只能説,在法國還看不到“所謂中國鋼鐵業帶來的明顯壓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