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發改委談國際産能合作:鐵路核電等有重大突破

  • 發佈時間:2016-02-03 17:0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國家發改委主任徐紹史今日談及“國際産能合作”時表示,去年産能合作在鐵路合作、核電及鋼鐵、水泥走出去的速度方面有重大突破。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3日舉行發佈會,徐紹史介紹2015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並答記者問。

  徐紹史指出,發改委正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國際産能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抓手和平臺,都是要推進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國際産能合作實際上是基於一個最基本的考慮,就是中國確實有富餘的優勢産能,我們現在鋼鐵也好、水泥也好、平板玻璃也好、電解鋁也好,並不是落後産能,我們這些産能都是符合標準、符合規範,而且是比較先進的一些産能”,徐紹史稱,同時我們又有比較充裕的裝備和施工能力,我們生産這些裝備,現在應該説産能也是很大的,而且建設的規模很大,建設的進度很快,因此我們的施工能力也是非常充裕的。我們裝備合作的性價比好,我們的裝備、我們的施工普遍要比其他企業成本要低,進度要快。

  對於現在全球的情況,徐紹史指出,發達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正好需要更新、改造、完善,發展中國家都在大力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因此它們需要大量的産能,特別是製造業的産能。所以這個就一拍即合了,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建設當中,就把我們“一帶一路”建設跟國家的發展戰略契合起來了。所以“一帶一路”建設也好、國際産能合作也好,是符合當前全球經濟發展實際的。

  徐紹史介紹,去年來看,我們加強了雙邊、多邊合作,開闢第三方市場,跟17個國家簽訂了産能合作的備忘錄或者協議,跟20多個國家簽訂了“一帶一路”的備忘錄或者政府間的協議。還對接東盟、歐盟、非盟、拉共體等等,跟他們進行多邊的合作,來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同時跟一些國家、跟一些跨國公司達成共識,合作去開闢第三方市場。

  所以去年一年在這些方面取得了比較大的進展。我們加強了資金的支援。亞投行成立了,絲路基金建立了,還有一些雙邊、多邊的合作基金,力度也都比較大,這些都助推了國際産能合作。

  徐紹史指出,去年産能合作在三個方面有重大突破,一個是鐵路合作,鐵路合作最近一條是印度尼西亞的雅加達到萬隆的高速鐵路,設計時速是250公里到300公里。兩個國家成立合資公司,建設這條高速鐵路,要在2018年底基本建成,2019年開始運作。第二條是中老鐵路,去年12月2日已經正式奠基開工,有470多公里,中國和寮國合作建設。第三條是中泰鐵路,去年12月下旬也正式啟動,從泰國的朗開到曼谷,這條鐵路將近800公里。第四條是匈塞鐵路,匈牙利到塞爾維亞,這條鐵路300多公里,兩個國家大概都有150多公里,中國跟他們一起合作建設。塞爾維亞段已經啟動了。莫斯科到喀山的高鐵,雙方聯合提議已經開始勘測。南美,巴西到秘魯的兩洋鐵路,也已經開始跟兩國合作進行勘測。

  徐紹史稱,當然還有一些,包括美國的西部快線等等。所以,鐵路是去年一個重大的進展,特別是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這是我們泛亞鐵路中南半島的很重要的鐵路,從昆明直接下去,從磨丁、磨憨就可以到萬象,萬象過了河之後就可以到朗開,朗開下去就可以到曼谷。現在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正在醞釀建一條500多公里的高鐵,北邊要到泰國,南邊到新加坡,這條鐵路我們也正在跟蹤。如果這條鐵路也開工建設的話,時間不長,中南半島整個就可以貫通了。

  第二個大的突破是核電。徐紹史指出,中國核電企業跟法國電力公司合作,聯合開闢英國的欣克利角核電站,有三個站址,其中有一個將來用的是中國華龍一號的堆型,也就是我們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核電,就可以參與到英國的電機組裏面。核電我們還跟阿根廷簽了重水堆、壓水堆,這也是一個比較大的進展。

  徐紹史介紹,第三個是産能,鋼鐵、水泥走出去的速度非常快。今年我們還是要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的戰略下搞好跟周邊國家戰略的契合,來推動國際産能合作。從能源到資訊,到交通,到産業集聚區,到産業鏈、産業帶,統籌地來考慮,來推動國際産能的合作,同時還要加大金融支援的力度。相信“一帶一路”建設能夠有力、有序地推進,國際産能合作不但能使雙方受益,也使我們化解過剩産能多一條路徑。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