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以房養老試點遇冷:産品上市10個月簽約僅38人

  • 發佈時間:2016-01-28 07:15:2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牛穎惠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召開的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工作座談會傳出的資訊顯示,以房養老試點遇冷,10個月間,僅38人完成承保手續。保監會表示,今年將選擇合適地區,擴大以房養老試點。

  試點10個月客戶僅38人

  2014年6月,保監會印發《關於開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2015年3月,幸福人壽的首款住房反向抵押養老保險産品獲批上市銷售。

  截至2015年底,參與試點的幸福人壽已與45戶家庭62位老人簽訂了投保意向書,完成承保手續的29戶38位老人中,已開始領取養老金的老人有29位;參保老人平均年齡70.5歲,平均每戶月領養老金8465元,月領金額最高的是上海一位76歲的單身女性老人,月領額達到19003元。

  市民認同度仍有限

  保監會副主席黃洪從正反兩方面分析了以房養老實施以來的市場反饋。一方面,以房養老為有房産但養老資金不足的老年人增加了一種養老選擇,使老年人的“死錢”變成了“活錢”,滿足了老年人希望“居家養老”和“增加養老收入”的兩大核心養老需求;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可支配收入,顯著改善了退休生活品質,得到了參保老人的充分肯定。

  另一方面,以房養老也遇到了傳統養老觀念、政策環境、市場環境等方面的問題和挑戰。特別是由於該項業務是一項將反向抵押和養老年金保險相結合的創新型業務,除傳統保險業務所需面對的長壽風險和利率風險外,還需要應對房地産市場波動、房産處置等風險挑戰,每單業務的成本和承保週期都遠超過傳統保險業務。

  記者採訪了解到,受我國傳統養老觀念影響,以房養老保險試點以來爭議不斷,目前市民對此認同度比較有限。幸福人壽方面曾表示,自以房養老産品上市後,有很多電話諮詢者,而投保的客戶有低收入家庭,希望借助以房養老改善退休後生活品質,也有一些孤寡失獨老人。

  今年擴大以房養老試點

  黃洪指出,以房養老逐漸澄清了社會公眾原有的模糊觀念和一些錯誤認識,普及反向抵押養老保險知識,擴大了社會影響。在缺乏經驗借鑒的情況下,主動溝通協調,逐漸摸索出了一套較為完整的業務流程和風險管控體系,為進一步擴大業務規模奠定了基礎。他還強調,保險産品和服務的供給還要繼續優化,市場主體還有待增加。

  黃洪要求,2016年要在現有4個試點城市的基礎上,選擇經濟條件較好、房地産市場較為規範、當地政府支援的城市和地區納入試點範圍。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保險係教授庹國柱認為,目前我國最主要的養老方式以家庭養老為主,補充養老方式是我國社會發展的必然需要。雖然適合小眾群體,但還是有不少老年人不願意去養老院,因此通過以房養老將房産抵押給保險公司,保險公司不需要提供服務,只需要提供固定的資金。

  庹國柱同時強調,以房養老作為政府養老的補充部分,更適合擁有兩套或兩套以上房産的,無子女或者不涉及遺産繼承問題的老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