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一線城市土地市場過熱 樓面價超售房價頻現

  • 發佈時間:2016-01-20 10:08:14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地價高企,地王頻現,樓面價常常超過在售房價……伴隨一線城市土地市場過熱,不少房企在一線城市拿地趨向審慎,轉而密集佈局二線城市。

  15日,南京打響了新年首場土拍。河西南一地塊成為此次土拍的最大亮點。該地塊吸引了正榮、綠地、萬科、招商、恒大、碧桂園6家房企報名競拍。經過50多輪激烈競爭,最終該地塊被正榮集團以34億元拿下,溢價率為49.1%。

  2015年年底,福建的泰禾集團以57億元連拿深圳兩宗地塊,其中一幅地塊的樓板價近每平方米8萬元,刷新當年全國單價地王記錄。

  業內分析指出,目前房企重點佈局二線城市,一是因為三四線城市面臨巨大庫存壓力,開發商紛紛回歸一二線城市,而一線城市雖然市場很大,但各大開發商競爭激烈,地王頻出,樓面價超過在售房價,已暗藏不小的風險。

  “一線城市現在是市場沒風險,拿地有風險。”中原地産首席市場分析師張大偉分析説,一二線城市住宅銷售風險不大,但土地市場上一線城市風險漸大,因此不少房企只能重點佈局二線城市。

  不過,二線城市也存在明顯分化,由於經濟疲軟,中西部地區一些二線城市的住宅銷售仍面臨巨大壓力。

  業內人士認為,雖然總體而言看好二線城市,但二線城市中有部分城市如南京、廈門、蘇州的土地市場已經很火,地王頻出,價格接近一線城市,對開發商來説已存在一定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