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交通部擬制定智慧汽車産業技術標準 撬動萬億市場

  • 發佈時間:2016-01-06 00:29:41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多個渠道獲悉,交通部正在聯合多家車企制定包括安全規範、通訊協議在內的技術標準,為未來無人駕駛、車聯網等智慧汽車産業發展奠定技術基礎。

  吉利控股董事長李書福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上述資訊進行了確認。據他介紹,交通部正在跟吉利控股旗下的沃爾沃公司聯合研究推進國內無人駕駛、車聯網産業的發展,其中涉及多個技術和産業標準。

  李書福認為,以無人駕駛、車聯網為代表的智慧汽車産業,是汽車産業未來發展的方向,包括沃爾沃在內的部分車企已經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目前整個産業尚屬起步階段,人與車的互聯、車與車的網際網路、車與外在環境的互聯,以及不同汽車廠商間汽車的互聯,仍未有一套業內公認和遵守的標準,這將會給未來智慧汽車産業的發展造成巨大的障礙。

  李書福介紹,根據國外産業發展經驗,國內産業界和相關部門應及早動手,為未來智慧汽車産業的發展做好準備。應由政府主導,成立自動駕駛和智慧互聯相關的項目組,制定中國車聯網和智慧互聯汽車的發展戰略、技術路線、相關標準等。如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的安全標準、雲服務規劃、數據安全和通訊協議等,並與國際組織和標準對接。同時,制定産業政策並進行立法,尤其在交通執法、保險責任、駭客侵襲等方面。此外,還應在城市規劃方面有所準備,包括基礎設施改造、智慧交通規劃、智慧城市規劃等。

  美國波士頓諮詢集團研究報告預測,2035年前,全球將有1800萬輛汽車擁有部分無人駕駛功能,1200萬輛汽車成為完全無人駕駛汽車,中國將成為最大的市場。

  據了解,目前全球有18家企業涉足無人駕駛汽車領域,其中既包括賓士、寶馬、奧迪、豐田這樣的傳統汽車廠商,也包括谷歌這樣的網際網路巨頭。在國內,除了百度較早涉足外,北汽、廣汽、上汽、長安、比亞迪這5家汽車廠商也已經在無人駕駛汽車這一領域深耕多年。

  企業紛紛進軍智慧汽車領域,看中的是其巨大的市場前景。易觀智庫此前預計,中國智慧汽車的市場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如果考慮到龐大的汽車售後服務,市場規模則有望突破萬億。

無人駕駛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浙江世寶 7.01 10.05%
2 路暢科技 31.85 10.02%
3 東軟集團 15.94 10.01%
4 德賽西威 40.25 8.93%
5 中科創達 38.25 5.5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雙林股份 18.51 -5.61%
2 星宇股份 53.31 -3.28%
3 東風科技 11.99 -2.68%
4 金龍汽車 12.88 -1.83%
5 中威電子 14.66 -1.6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