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電力改革“施工圖”公佈 電價改革成關鍵

  • 發佈時間:2015-11-30 11:35:55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劉祎辰  責任編輯:李春暉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國家發改委召開新聞通氣會,介紹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和相關配套文件的情況。

  日前,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也就是中發20159號文,部署了電力改革的任務。隨後,有6個分別的配套文件于日前,也就是11月26日正式發佈,包括輸配電價改革和電力市場建設的實施意見、關於電力交易機構組建和運作的規範的實施意見、關於有序放開用電計劃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受電策改革的實施意見和關於加強和規範燃煤自備電場監督管理的指導意見。這6個指導意見被相關負責人稱為電力改革的“施工圖”。

  具體説來,它規定了很多電力改革關鍵環節的具體措施,比如輸配電價,單獨的核定輸配電價是實現市場化交易的基礎,也是放開競爭性業務的前提,對於還原電力商品屬性以及全面實施電力體制改革的目標具有重要意義,簡單來説,就是想要放開兩頭就要先要管住中間。輸配電價的改革其實已經在一些地方進行了試點。

  電力市場相關的設置也在這6個配套文件當中予以明確,電力市場將由中長期市場和現貨市場構成,中長期市場主要開展多年、年、季、月、周等以上的用電交易和可中斷負荷、調壓等輔助交易,而現貨市場主要開展日前、日內以及實時電量交易和備用調頻等輔助交易。

  電力市場其實又分為區域電力市場和省級電力市場,省級電力市場將在各個省市之間建設,區級電力市場包括全國較大範圍和一定範圍內的優化資源配置的電力市場。在全國範圍內,目前是通過北京電力交易中心、廣州電力中心分別依託于國家電網公司、安邦電網組建,負責落實國家計劃以及地方政府協議,促進市場跨省跨區的交易。

  對於市場主體的準入方面,發電企業和用戶的基本要求是參與到市場交易的發電企業,其項目要符合國家規定、單位能耗、環保排放、並網安全等達到國家行業標準,而參與市場交易的用戶須為介入電壓在一定電壓等級以上,容量和用電量都比較大的電力用戶,新增的工業用戶原則上都應該進入市場交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