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高層大換血 奧馬電器實際控制人易主

  • 發佈時間:2015-11-29 10: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波

  廣東奧馬電器完成了冰箱行業後來者的逆襲,成為中國最大的冰箱出口商。

  2012年掛牌上市後,奧馬開始向國內市場發起總攻,然而衝鋒號剛剛吹響,創始人就宣佈請辭,14名高管團隊也紛紛易職。

  儘管奧馬電器方面一再表示高管團隊是變動,並非流失,但現實際控制人主導奧馬收購其本人掌握的金融公司股權,與主業相去甚遠,還是引發了資本市場費解。

  高層大換血

  日前,奧馬電器公告稱,蔡拾貳先生請求辭去公司董事、董事長及董事會下屬專門委員會相應職務,王濟雲先生請求辭去公司董事、總經理及董事會專門委員會職務,兩人辭職原因與實際情況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蔡拾貳是奧馬電器的創始人。截至2015年此人浸淫冰箱行業31年。13年前,蔡拾貳離開科龍電器,在離廣東順德不遠的地方一手創辦了奧馬電器,彼時他已經55歲。十年後,奧馬成為全國最大冰箱ODM生産商並完成了上市IPO之路。除此之外,2015年11 月7 日奧馬電器公告稱,公司14人申請辭去所擔任的有關職務。公司把辭職原因歸咎於“《關於收購資産暨關聯交易公告》)將導致公司資産和業務發生重大變化,為滿足新情況下公司治理需要”。至此,媒體耳熟能詳的高管團隊核心力量全部易職。

  不過奧馬電器董秘何石瓊表示,奧馬電器的管理團隊不會改變,只是高層變動。

  實際控制人易主

  其實這樣的高層變動早有先兆。今年10月 底,蔡拾貳等9位股東轉讓持有的奧馬電器32.77%股份。接盤者為趙國棟、桐廬岩華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西藏金梅花投資有限公司。本次股權轉讓後,趙國棟先生將持有上市公司33697239 股份,持股比例為20.38%,為公司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

  據媒體報道,趙國棟是中融金公司CEO,也曾是第三方支付企業網銀線上創始人,後網銀線上被京東收購,如今已變身為京東錢包。趙國棟一年多前從京東離職創業,創辦錢包金服。趙國棟在離開京東後短短幾個月內,錢包金服就獲得A輪融資,投資方為高榕資本領投、華清道口資本等參投的千萬美金風投。

  實際控制人易主後,奧馬電器上市公司立即做出收購舉動。公司擬以現金方式收購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融金”)51%股權,作價6.1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奧馬電器目前的實際控制人趙國棟也是中融金公司最大的股東,相當於趙國棟主導奧馬收購了自己控股的公司,構成關聯交易。

  對於收購原因,奧馬電器方面表示,上市公司現有主營業務為家用電冰箱的生産與銷售,主要以出口為主,屬於傳統成熟行業,雖然公司電冰箱業務仍保持了良好的發展態勢,但也面臨品牌競爭進一步加劇,同時受網際網路行銷模式影響,行業競爭愈加激烈。因此,本公司擬通過本次收購佈局網際網路金融業務,進一步增強公司的持續盈利能力和發展潛力,提高公司的資産品質和盈利能力,以實現上市公司股東的利益最大化。不過業內人士認為,網際網路金融與冰箱産業距離甚遠,此項收購對主業並沒有明顯助力作用。何石瓊表示,收購有門檻,並非掏空上市公司。

  奧馬電器實際控制人易主,高層易職引發業內高度關注。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此狀況跟家電業大勢不振、高管在股票高點套現有關。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奧馬電器股票從7月24日停牌,10月30日復牌。股價從停牌前的35.22元,到現在的118.25元,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中間出現了13次漲停,股價翻了3倍多。

  奧馬業績一直維持兩位數增長。以2013年業績為例,2013年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2.57億元,同比增長23.1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96億元,同比增長19.68%。2013年和2014年奧馬蟬聯全國最大的冰箱出口企業冠軍。僅2014年年報顯示報告期內,由於受到宏觀經濟環境的影響,公司盈利較去年有所下降。奧馬電器公關部當時在回復《中國經營報》記者的郵件中提道:“2014年行業競爭較為激烈,為提升公司産品競爭力、擴大銷量,公司下調産品銷售價格,讓利給消費者。但在今年三季度奧馬業績營收達到38億元,同比增長3.64%,利潤為2.61億元,同比增長18.35%。在家電市場業績普降之下,奧馬維持兩位數增長實屬不易。奧馬學習小米進行網際網路行銷,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目前在國內市場小有名氣。”北京高盛吉獅文化傳播公司首席分析師馬俊穎認為,不排除有股價高位套現的原因,但奧馬電器發展勢頭向好,創始人和高管團隊對公司的預期可能更長遠。在發展關鍵期創始人請辭,似乎不太合情理。對此,何石瓊表示創始人離開主要就是為了套現,與看空公司無關。

  謹防科龍悲劇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近日,有接近科龍冰箱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奧馬此時情境與當年的科龍有幾分相似。2001格林柯爾創始人和實際控制人顧雛軍入主科龍後,開始發起一系列的關聯交易。第一件事就是讓科龍購買格林科爾生産的製冷劑。購買價格是科龍之前使用製冷劑價格的12倍。

  此外,科龍電器三位天價獨董離職的原因,還因為“康拜恩”品牌使用費。顧雛軍要求科龍使用名氣並不及本身的康拜恩品牌,該品牌為格林柯爾公司所有,科龍每生産一台空調就要向康拜恩支付30~50元的品牌使用費。

  通過這兩項交易,科龍的資金源源不斷地流入格林柯爾,上市公司慢慢被掏空。“企業家收購企業是為了壯大企業,而資本運營者收購企業是為了榨幹企業。”有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如此評論。

  對於此種類比,何石瓊表示兩家公司無任何可比性,並不認可這種説法。

奧馬電器(00266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