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肉類協會回應“肉製品致癌”:結論不科學

  • 發佈時間:2015-10-28 08:38:5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種卿  責任編輯:王斌

  26日,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發佈報告,將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製品列為“致癌物”。新鮮牛羊肉等紅肉列為“較可能致癌物”。對此,中國肉類協會相關人士回應稱,這個報告是不慎重、不科學的,且報告結論不能完全代表全球科學界的觀點,肉類産品是否致癌還需進行更為全面、客觀的風險評估才能得出結論。

  據悉,來自10個國家的22名專家分析了大約800份有關肉類飲食與癌症之間關聯的研究,從而編寫出這份報告。加工肉製品被該報告列為與香煙、石棉等同一類的“致癌物”,不僅如此,報告將生鮮紅肉,即牛、羊、豬等哺乳動物的肉列為僅次於前者的“致癌可能性較高”食物。

  “這個報告是不慎重、不客觀、不科學的,從世界肉類組織了解到,國際癌症研究所組織的22個專家來自10個國家,他們最終意見並不一致,最後只是基於多數人統一的原則發佈了該報告。”中國肉類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陳偉表示,另外,這些專家也完全不能代表全球科學界的觀點。

  何為加工肉製品?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在解釋上述結論時將這類食品描述為經過腌漬、煙熏、發酵及其他用於增強口味或防腐處理方式製成的肉製品,包括以腌、熏或發酵等方式而製成的熱狗、香腸、火腿、腌肉、肉乾、罐頭肉或肉類醬汁等。

  對於肉製品的致癌風險,報告説,“對人類而言,有充分證據表明,食用加工肉製品會導致結腸癌……每天食用50克的加工肉製品,患結腸癌的風險會增加18%”。

  一般來説,普通火腿腸的凈含量就達到70克,由此來看肉質品的致癌風險著實不小。不過,陳偉卻對此提出了質疑,他表示,從目前的情況看,我國四川和湖南兩省是吃腌臘製品人群較集中的地區,這種消費習慣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而這兩個省份並非是我國結直腸癌高發區。

  陳偉認為,動物蛋白對人類的生命、生長和健康的作用是積極的、有益的,當然也需要注意平衡膳食。比如,兒童在成長的過程中就需要大量補充動物蛋白,才可保證身體長高、增加體重,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另外,一些從事特殊職業的人群,比如運動員,他們就更需要增加動物蛋白的攝入量,才可以保持體能、增強體力,進入最佳的運動狀態。

  不可否認,該報告的發佈對全球肉類産業的影響都是巨大的,也會極大地影響到消費者的消費信心。“絕大多數的消費者是理智並且具有一定消費常識的。真理不辯不明,通過大家的積極討論,最終消費者會有一個科學、客觀、理智的選擇。”陳偉稱。

  在陳偉看來,從中國肉類産業發展的角度來看,這也不一定就是壞事。他表示,首先,從業人員將更努力生産出合格優質健康的肉類産品,加快全行業提檔升級,保證肉類産業健康、有序、快速的可持續性發展;其次,對肉及肉類産品安全、營養和健康的研究將進一步推進,為消費者的健康保駕護航。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這一報告在全球範圍內引發廣泛關注。北美肉類協會26日表示,WHO的結論是“戲劇性且過度誇大的”。該協會認為,WHO致癌的論斷有違常識,且與大量的研究結論相悖,因為這些研究都表明,肉和癌症沒有必然的聯繫。

  南韓肉類加工協會方面27日亦表示,世衛組織根本不考慮蛋白質對人體起到的積極作用,單純地將其列為和石棉、煙草一樣的級別,令人感到遺憾。(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