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習近平將啟動訪英之旅 上百項目將達成

  • 發佈時間:2015-10-17 08:10:28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庭

  今年是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值此佳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啟動訪英之旅。這是10年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國際社會因此充滿期待和關注。16日,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就習主席即將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舉行發佈會。她表示,此次訪問,中英將宣佈上百項合作。英國首相卡梅倫表示,不僅2015年是中英關係的“黃金年”,而且未來5年要打造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

  多領域合作開花結果

  英國對習主席來訪非常重視。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倫敦上下已在為此次習近平的英國之行進行認真準備。報道還稱,屆時倫敦將為習近平鋪上最鮮艷的紅地毯。

  英方的熱情來自中英兩國10年打造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據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介紹,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過去10年取得豐碩成果。兩國政治互信進一步加強,兩國領導人互訪更加頻繁,已經建立非常健全的機制,包括中英總理年度會晤機制、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和中英戰略對話等。

  貿易方面,2004年至2014年貿易額增長3倍多。2015年上半年,中英貨物貿易額達367.4億美元。中國已成為英國第四大貿易夥伴,英國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

  投資方面,雙方互投呈“井噴式”發展。截至2014年底,中國對英國直接投資存量逾400億美元,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最大投資目的地國。目前,逾500家中國企業落戶英國。另據英方的數據,過去5年,英國對中國的出口額翻了一倍,從約70億英鎊增至150億英鎊。

  高鐵核電成為新熱點

  近年來,英國在歐洲國家中對發展推進與中國的關係最為熱情,在合作內容與形式方面最為開放。特別是最近一年,雙方合作不斷升級。吳百納大使也指出,英中兩國在金融、核能、高鐵項目等領域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比如,自倫敦金融城人民幣業務中心計劃啟動以來,英國著力把倫敦打造成人民幣國際市場的“西方中心”;英國歡迎中國逐步進入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今年4月,兩國成立鐵路聯合工作組,英方積極鼓勵兩國企業和金融機構深化參與英國高鐵HS2項目等。

  “目前,除去經貿、金融、高鐵、核電等重點領域外,中英兩國在健康醫療、城鎮設計規劃、水資源管理、文化創意産業等方面都在開展多種形式、互利共贏的合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田德文説。

  人們對此次習主席訪問期間將簽署哪些大單有諸多猜測。有媒體推測,中英自貿區、核電、高鐵、電商、影視業、體育、旅遊等多個熱點領域將凸顯投資合作機會。中國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表示,中英兩國要深化投資和大項目合作,以高鐵、核電項目為切入點,推動雙向投資合作的深入發展。

  此外,還有可能宣佈在倫敦發行人民幣政府債券。

  “黃金時代”合作潛力巨大

  雙方都非常珍惜和期待“黃金時代”的合作。英國前首相布萊爾説:“兩國的合作不僅對改善英國基礎設施,同時對加強兩國關係也十分重要,在我看來,這就是如今世界運轉的方式,全球合作是促進世界發展的最佳途徑。”

  英國輿論普遍對與中國合作充滿信心。據統計,2014/15年度英國有112個投資項目來自中國,創造新增和保障已有就業崗位近6000個。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説,未來10年,英國的基建投資缺口達到5000億英鎊,中國將向英國投資1050億英鎊,其中能源、房地産和運輸是最大投資對象。

  專家指出,未來如何把握時代機遇,推動中英經貿合作步入“黃金時代”,考驗著兩國領導及企業人的魄力與智慧。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商務公參金旭建議,中國正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新技術新工藝新産品研發需求旺盛,因而中英兩國在科技與創新領域的合作可謂前景光明。另外,中國企業對英投資擴大是種趨勢,但中國企業需要有充足準備,深入了解、充分把握當地的貿易和投資機會,同時以“網際網路+”為戰略驅動,鼓勵産業創新、促進跨界融合、惠及社會民生,推動兩國經濟、貿易和社會事業健康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