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前瞻:習主席訪英開啟中英關係新篇章

  • 發佈時間:2015-10-15 18:42: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耿學鵬、郝薇薇  責任編輯:張少雷

  據新華社“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春華秋實,繁花碩果。早春3月,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盛情邀訪;金秋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欣然赴約。

  10月19日-23日,開啟中英關係今年“最重要的日程”。

  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中國國家元首10年來的首次國事訪問將書寫兩國關係新的篇章。

  在落實打造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共識的開局之年,習主席訪英將為“不惑之年”的中歐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在中國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十三五”謀劃之年,中國最高領導人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將繼續向世界宣示和平發展的中國道路、傳遞改革開放的中國決心。

  新發展新藍圖 書寫中英關係新篇

  歷史悠久的倫敦白金漢宮,是世界上少數仍在使用的皇家宮殿之一。數日後,這裡將為中國貴賓鋪上最鮮艷的紅地毯。

  “我們非常期待中國國家主席的國事訪問”,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説。今年3月,英國康橋公爵威廉王子訪華時向習主席當面轉交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請信。5月,女王在英國新一屆議會開幕儀式上正式宣佈了習主席的訪英消息。如今,訪問臨近,從王室、政府到民眾,英國各界翹首以待,“全方位精心籌備”。

  2015年5月27日,新一屆英國議會在倫敦威斯敏斯特宮開幕,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發表講話。新華社照片

  訪問期間,英國女王將為習主席舉行歡迎儀式,舉辦非正式午宴和正式歡迎晚宴。兩國元首將共同檢閱英國皇家騎兵衛隊,多名王室成員將出席或陪同習主席訪英期間多項活動。

  “高規格”接待映襯著高水準的雙邊關係。當前,中英合作發展勢頭前所未有。中國是英國在歐盟外的第二大貿易夥伴,英國是歐盟內第二大對華投資國和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投資目的國。習近平主席指出,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正“駛入發展的快車道”。

  密切的高層交往、頻密的機制對話是中英關係不斷向前發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來,兩國高層互動更加頻繁,中英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第三次會議、第七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中英戰略對話先後成功舉行,為習主席訪英進行了充分準備和鋪墊。

  訪問期間,習主席將與卡梅倫首相舉行會談,共同規劃中英關係的未來發展。此外,習主席還將會見英國反對黨領袖和議會領導人,傾聽英國各界人士對中英關係的訴求與期待。

2014年3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荷蘭會見英國首相卡梅倫。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習主席此次英國之行是專程出訪單個國家的“點穴式”外交。在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周弘看來,這樣的訪問安排在中國領導人的對歐交往中很少見,“從一個側面説明瞭中國對於英國這一歐盟核心大國的重視”。

  在西方大國中率先表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在發達國家中第一個發行人民幣主權債券,成立中國在亞洲地區以外的首個人民幣清算中心……英國政府多次表示,中國發展是英國的機遇而非挑戰,英國願成為中國在西方國家中“最好的夥伴”。這一務實作風使其在對華交往中創下多個“西方首次”,對歐洲對華合作起到積極示範作用。

  “中英兩國都是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大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責任。”在人民大會堂,習主席會見來訪的威廉王子時説。

  2015年3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康橋公爵威廉王子。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上長期保持良好溝通,為有效應對西非埃博拉疫情,解決伊朗核、南蘇丹等問題共同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英雙邊關係日臻成熟穩定,既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在英國媒體撰文説。

  促合作謀雙贏 對接中英發展戰略

  面積約5平方公里的倫敦金融城,被譽為英國的“經濟心臟”。訪英期間,習主席將出席金融城市長舉辦的晚宴併發表重要演講,全面系統闡述中國內外政策,為中英以及中歐下一階段的經貿合作指明方向。

  “習近平到訪是英國傾聽其更多思想,了解世界上主要國家領導人的好機會”,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佩裏對習主席的演講滿懷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