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報告:5年內可能實現人民幣全面自由兌換

  • 發佈時間:2015-10-17 07:25: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陳婧  責任編輯:王庭

  10月16日上午,由英國貿易投資總署委託經濟學人智庫撰寫的報告《微妙關頭:人民幣作為全球性投資貨幣之前景》在北京發佈。這一報告對人民幣國際化的前景給出了較為樂觀的預期。

  報告認為,近期中國股市大跌、人民幣突然貶值等事件,並未改變人民幣的長遠發展方向。報告指出,根據對202位境內外金融服務公司高管的訪問調查結果來看,63%的境內受訪者以及78%的境外受訪者認為,人民幣將在約5年內不受限制地實現全面自由兌換及交易。多數受訪者還認為,人民幣成為全球性投資貨幣可能需要花費7到10年時間。

  人民幣使用需求強勁,是得出上述樂觀結論的主要依據之一。報告認為,“許多需求動力已很明顯”: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貿易經濟體和出口國;中國企業越來越多“走出去”的同時,也希望以人民幣做交易;外國在華投資企業也希望通過使用人民幣減低交易成本。中國政府目前正在通過一系列舉措和倡議提高中國的全球經濟影響力,亞投行建設、“一帶一路”戰略對於推動亞洲、中東及非洲貿易合作的前景都有重要意義。此外,中國還希望努力把人民幣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這將進一步推動人民幣成為儲蓄貨幣。

  雖有著諸多積極因素和預期,但報告認為,人民幣要如願成為全球性投資貨幣,必須在監管領域實施改革。這份報告認為,限制性法規是人民幣跨境使用的最大障礙。此外,受訪者們還希望進一步看到“讓市場發揮更大的作用”,並希望在法律和技術上存在的問題也得到解決。

  英國貿易投資總署作為這份報告的委託方,對英中兩國在人民幣國際化領域合作的前景也十分看好。英國的證券交易所在全球範圍內持續領跑人民幣産品創新。其中,倫敦證券交易所已在其市場上推出了35種人民幣債券。英國貿易投資總署公使銜參贊馬雪莉表示:“英中兩國在金融領域的合作獨一無二。”

  英國駐華大吳百納也表示:“正如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在近期訪華時所説的那樣,鞏固人民幣交易中英國的優勢地位,是英國政府的首要任務,政府及行業都對此作出了承諾。《經濟學人》的調研報告顯示,政府和行業還有很多方面需要進一步加強,以互惠互利英中兩國的消費者。英國在這些領域都擁有優勢。” (陳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