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産經要聞 > 正文

字號:  

空調廠家一年不生産都賣不完庫存 價格戰成必然

  • 發佈時間:2015-10-13 09:01: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過了國慶這個含金量最高的“黃金周”,對空調行業而言,2015冷年就算真正收官了。同前期的銷售形勢毫無二致,國慶期間,空調市場依然波瀾不驚,平淡無奇到沒有任何懸念。

  銷量銷額雙降,價格持續走低,是這個冷年空調市場的整體形勢,而高達4800萬台的庫存量更是為2016冷年的空調業戴上了一道沉重的枷鎖。

  2015冷年空調銷售被澆冷水

  國家資訊中心日前在2015空調行業高峰論壇上發佈的數據顯示,2015冷年空調市場銷售量同比下滑5.4%,而銷售額同比下滑幅度達到10.50%。

  其實,早在2015冷年伊始,國內經濟下行的壓力和國際市場回升乏力的困境,使得空調行業的形勢就不太妙,而不時傳來的“厄爾尼諾”現象光臨的消息,給本來就涼的市場預期又兜頭澆了一盆冷水。

  需求不旺被認為是2015冷年空調行業銷售低迷的重要原因。雖然從2015冷年初,各大空調廠商就開始打起了價格戰,但價格刺激並未給空調市場需求注入催化劑。

  國家資訊中心資訊資源開發部副主任蔡瑩認為,“以價換量”的失敗説明導致行業下滑的真正原因還是需求不旺。

  入夏以來,我國大部分地區降雨偏多也是一重大因素。厄爾尼諾現象使得長江流域以及南方區域的空調主要消費區域,基本上是處於暴雨控制之下,降雨帶在長江流域徘徊長達2個月之久。北方雨水雖然不多,但也是隔三岔五下一場雨,始終沒有出現持續高溫的情況,北京更是51天內出現32次降雨的罕見天氣現象。

  “價值戰取代價格戰”成空談

  國家資訊中心提供的數據顯示,兩年度産品生命週期對比顯示,成熟期(上市12月至24個月)産品銷售量佔比由2014冷年的16.21%提升到2015冷年的31.97%,説明企業普遍存在清庫存問題,導致成熟期産品佔比顯著上升。

  産業線上之前發佈的數據也顯示,目前空調行業庫存達到歷史高位,全行業庫存量高達4800萬台。

  做庫存是很多空調企業一貫的經營方式,但隨著市場增幅明顯放緩、淡旺季差縮小,繼續向渠道大量壓庫,導致渠道庫存高居不下,最終形成空調行業的“堰塞湖”,對整個行業健康發展不利,也對企業的經營帶來風險。

  為了應對巨量庫存和多年不遇的涼夏,從一開始,不管是國內的龍頭企業,還是國際的行業巨頭,全部都參與到價格戰中。但“以價換量”的策略效果不彰,並未刺激到整個市場需求的增長。相反,空調行業一改2014冷年的增長趨勢,2015冷年出現量、額雙降的局面。

  價格戰過去一直是中國空調企業進行市場競爭的利器,但價格戰雖然在短期內能讓利於顧客,但長期來説,卻讓消費者承擔了不應該承擔的成本,而企業的營利能力也大打折扣。

  為此,空調廠商們大都喊出了“用價值戰取代價格戰”的口號。今年國慶黃金周前,志高集團董事局主席李興浩就高調提出要堅持“價值戰”而不是“價格戰”。

  但業界人士認為,在4800萬台的高庫存面前,“用價值戰取代價格戰”恐成空談。

  中國家電商業協會行銷委員會執行會長洪仕斌認為, 2014冷年國內空調市場規模大概為4200多萬台;到了2015冷年,國內銷售總量大概也是4000多萬台。換句話説,按照前兩個冷年的銷售情況,2016冷年即使所有的空調廠商都不生産,庫存的空調量也未必能銷售完,因而清庫存和打價格戰成為必然。

  “智慧化”和“網際網路+”是兩大利好

  雖然2015冷年市場量額齊降,但依然出現了可圈可點的亮點。業內人士認為,2016冷年以及未來兩三年,企業競爭的著力點可以朝著這些方向推進。

  “智慧”一詞近二三年在整個家電行業大熱。今日頭條統計到的用戶對智慧、節能、健康、外觀、舒適、無氟幾個空調性能的關注度上,智慧達到了最高的281萬次。

  數據顯示,智慧空調的銷量佔比已達到5.47%,同比大增173.50%,銷售額佔比達到7.15%,同比增長98.44%。

  “智慧空調的高速增長,説明用戶對産品的需求依然是價值驅動的。”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王雷認為,空調企業的競爭著力點核心還在於産品的品質。智慧空調符合當下消費市場最核心的價值訴求,都體現了“節能、舒適性、智慧化”的核心趨勢。

  另一方面,進入2015冷年以來,幾乎所有空調企業加大在電商渠道的投入和佈局,有效刺激了空調線上上渠道的高增長。奧維雲網數據顯示,2015冷年空調線上零售量為489萬台,同比增長47.2%,零售額達到120億,同比增長32.2%。

  奧維雲網空調環境事業部總經理劉大任分析稱,線下市場下滑將進一步刺激品牌商線上上平臺的投入,線上市場競爭將持續激烈,預計2016冷年線上市場零售量達到739萬台,同比增長51.2%,線上銷量佔比為16.3%。預計2016冷年線上市場零售額為172億,同比增長42.6%,線上銷額佔比10.9%。□記者 令偉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